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崔朝亮CJChE:蒸馏过程的新型疏/亲水全氟聚醚/聚偏氟乙烯复合膜
能源前沿 / 时间:2022-08-10 10:14:45

网易新闻8月9日讯:膜蒸馏过程是以多孔疏水膜为应用核心,以膜两侧易挥发组分的饱和蒸汽压差为过程推动力,允许气态分子通过膜孔的同时隔绝液态溶液,最终实现料液的浓缩富集与纯水资源的收集。与传统脱盐技术相比,膜蒸馏过程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能够处理高盐体系浓废水,且理论脱盐率高达100%,可用于海水淡化、超纯水制备及果汁药物浓缩等方面。而膜润湿现象是制约膜蒸馏过程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因此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们致力于提高膜蒸馏用膜的抗润湿性能。

本文采用了低表面能涂层材料,全氟聚醚(PFPE),基于浸涂与UV固化的方式,成功制备出超疏水PFPE/PVDF复合膜,探究并优化了改性条件。实验结果表明,制备出的复合膜具有较好的膜蒸馏应用潜能。

通讯作者:崔朝亮,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