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倾力打造全国膜科技产业发展新高地!射阳县首届膜科技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射阳县科技局 / 时间:2022-08-04 11:39:14

江苏省科技厅官网8月3日讯:7月25日上午,以“协同创新 膜向未来”为主题的射阳县首届膜科技产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膜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鹤乡,共商新时代膜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逐梦新材料领域广阔蓝海。中科院原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江苏省环保集团总经理许峰,县委书记吴冈玉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县委副书记孙庆树主持活动。

邓麦村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膜技术产业是新发展格局下的大势所趋、潮流所向。近年来,射阳县高度重视膜技术产业发展,突出差异化、高端化、集聚化的发展方向,优化整合各方资源,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扶持了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吸引集聚了环保科技、水处理膜等众多链上企业,初步拓展形成膜技术研发、膜组件生产、膜设备生产、膜技术工程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膜科技产业发展新高地。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各位专家、企业家与地方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全力推动膜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峰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是全国环保产业的发祥地,具有良好的环保装备产业基础,膜技术产业是其中的重要板块。近年来,射阳县依托海普润等链主企业,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技术化的发展,重点引进微滤膜、超滤膜、慢滤膜以及防渗透等膜材料企业,膜科技产业实现裂变式增长态势。射阳的实践、创新和探索,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江苏环保集团作为江苏省国资委所属的唯一一家环保省属集团,也将一如既往在膜科技产业技术研发、工程应用、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射阳支持,推动射阳加快成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县委书记吴冈玉简要介绍了射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近年来,射阳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围绕打造膜产业发展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应用高地,持续加大膜基础材料和高端膜产业的研制开发和示范应用,以海普润为代表的膜科技企业加速成长,射阳“膜”的影响力、集聚力和承载力显著增强。射阳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与知名行业协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合作,促进膜基础材料、膜装备、膜应用等全链式发展,同时持续深化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广大客商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马军作视频讲话,对射阳县膜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表示肯定,对射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现场还举行“盐城市膜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围绕膜科技产业作主题推介,并集中签约万瑞水处理特种设备、鑫农源水处理装置、家易欣辰超滤膜组件、滤盾反渗透膜组件、苏博除尘器及相关配件项目等5个重大项目。随后,邓麦村,俄罗斯外籍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爱民,天津工业大学教授何本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义鸣等专家进行主旨演讲。

近年来,射阳县抢抓膜科技产业发展机遇,锚定打造全国膜产业基地目标,坚定不移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招引海普润膜科技、膜芮环保科技等链上企业10余家,初步形成微滤膜、超滤膜、反渗透膜等特色膜产业链条。下一步,射阳县将坚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打造生态的理念,聚焦膜产业和膜应用,积极推进膜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添薪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