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复旦大学孔彪课题组开发超组装手性异质薄膜筛分器件
复旦大学化学系 / 时间:2022-07-15 10:36:18

复旦大学7月14日讯:《Science》125周年创刊特刊将“为什么生命需要手性”列为第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其重要性可见一斑。目前市售超过50%的药物在其结构中至少有一个手性中心,同一药物的对映异构体具有相同的物理化学性质,但可能在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和毒性方面产生不同,甚至相反的作用。这使得单一手性的分子在生物以及医药领域有着广泛的需求。然而,如何高效分离两组互为手性的分子仍是目前分子筛分研究领域的一大挑战。目前主流的手性分离技术依赖于色谱,但这种方法成本高且耗时。膜分离技术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且可规模化等优势,使其在手性分离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近日,复旦大学孔彪研究员课题组报道了一种新颖的通过超分子自组装以及界面超组装方法制备具有单一构型手性表面的异质薄膜器件。该器件表现出优异的阳离子选择性以及手性筛分性能,同时,该器件具有较高的pH响应手性筛分性能,在酸性到碱性环境的转换中,均可以有效实现手性筛分。

该工作开发了流体定向诱导的界面超组装策略,利用超分子叶酸作为模板,充分利用了前驱体与模板剂之间的多重、多种弱相互作用力(如氢键、亲疏水、π-π堆积等作用力)和自组装性质,通过手性转录机制,将手性模板转录至孔道内表面,进而得到具有二维六方结构且孔道高度有序以及手性均一的纳米结构材料;依次通过酸洗以及空气焙烧步骤,所得手性介孔材料表现为负电性,通过超组装机制将其进一步与带有正电荷的阳极氧化铝阵列结合,该异质结构手性薄膜器件具备组成成分,电荷,以及孔径分布不对称等特性。因此,该手性异质薄膜可以作为一种智能器件用于手性药物的识别与分离。

在该工作中,孔彪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新颖的超组装手性异质薄膜构筑策略,并首次提出耦合加速筛分机制,该异质薄膜器件可同时实现高灵敏度离子以及手性分子的智能筛分。

26-1.png

1. CMS/AAO异质结构薄膜器件的手性筛分性能

26-2.png

2. CMS/AAO异质结构薄膜器件手性筛分机理探究

相关研究工作日前以“Super-Assembled Chiral Mesostructured Hetero-membranes for Smart and Sensitive Couple-Accelerated Enantioseparation“为题发表于化学旗舰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并被选为封面作为亮点报道,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课题组成员黄亚楠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jacs.2c0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