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膜生物反应技术
全康环保 / 时间:2022-07-06 15:51:59

网易号7月5日讯: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膜生物反应技术

1、膜生物反响技术的根本原理及技术分类

目前,在污水管理范畴,常用的技术形式包括物理处置法、化学处置法和生物降解法,其中膜生物反响技术(MBR)属于生物处置法的一种应用,是运用膜技术和生物降解法分离而成的新兴技术,具有较为高效的净化效率和优秀的出水水质,在环境工程污水管理范畴得到了普遍的应用,即具有生物降解法对有机物的别离才能,又能够像超滤技术那样对分子质量较小的杂质停止过滤,在综合净化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普通状况下,膜生物反响技术主要有别离、曝气及萃取3种生物反响器,本文主要讨论的应用较为成熟的是膜别离生物反响器技术。此外,由于生物反响技术会根据水质含氧量投放不同的有机生物膜,包括好氧型和厌氧型膜生物反响器;若依据反响器构造形式划分,则分为多单元膜生物反响器和一体式膜生物反响器“。

2、膜生物反响技术工艺的优优势

2.1 膜生物反响技术的优势

膜生物反响技术经过将膜别离技术和生物处置技术的有机分离完成了污水的深度净化,因而,也吸收了2种污水管理技术的优点,在环境工程应用中占有一定的优势:

(1)膜生物反响技术可以显著降低污泥产量,运用膜别离单元对杂质及有机物的隔离作用,将污泥限制在反响器内部,由于池内的环境不利于有机物的繁衍,反响器内的污泥缺乏生成所必要的氧气等营养物质,使污泥的产量大幅降低,以完成低排以至污泥零排放的目的,也是膜生物反响技术在环境工程污水净化应用中的主要优势。

(2)膜生物反响器的别离质量和效率都十分高,在反响器构造设计中,由于生成污泥量较小,不设置过滤和沉淀单元,减少了污水处置的设备占用空间,使构造本钱和运营本钱显著降低,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且不存在污染沉降的一系列复杂问题,提升了污水净化效率。反响器内经过加压的方式使废水浸透生物反响膜,将杂质和无机物隔绝在外,以到达将废水和微生物别离的效果,进步了污水处置质量。

(3)该技术可坚持反响器内较高的活性生污泥浓度,从而使单位时间内的降解别离量即有机负荷进步,加速生物处置效率,反响器内的活性污泥浓度能够到达8000m/L以上,使反响系统内微生物的更新时间延长,污泥龄大于10d,保证了有机废水的出水质量。

2.2 膜生物反响技术的优势

虽然膜生物反响技术具有高效、高质、本钱低、构造简单的优势,但在应用过程中也暴显露一些问题。首先由于生物膜自身是由有机物组成,在污水浸透过程中吸附和过滤掉的杂质更多,一些分子构造较小的物质会梗塞住浸透孔,使生物膜在投入一段时间后的出水效率降低,从而影响出水质量;此外,经常改换反响器会增加污水处置过程中的维护费用,使其丧失性价比的优势,这也是业内亟待处理的课题。在膜生物反响技术的应用过程中,环境工程单位应当增强这方面的技术研讨,改良膜生物反响器的弊端,使其更好地为污水净化工作提供效劳。

3、环境工程污水管理中膜生物反响技术的应用

3.1 动态内循环反响技术

动态内循环反响技术是在膜生物反响技术的根底上停止优化,构成了动态式内循环反响器(DMBR),其技术原理是运用有机过滤生成的动态膜来模仿超滤膜的过滤方式,由于运用大孔径的滤膜资料,使该反响器的制形成本十分低廉,值得提高和推行。根据实验室数据,动态内循环反响器的净化准备周期只要20min,滤饼层就可发挥作用,对COD、氨氮、TN、仰的滤除效果都比拟出色,其中对cOD的去除率约为95%,由于该反响器采用的内循环动态形式使构造的内流性更好,混合液混合较为平均,要显著优于别离生物反响器的进化效果(约为88%);对氨氮均匀去除率约为98.25%,较曝气反响器高7,6%;在总氮去除方面,由于动态生物膜的别离作用,在反硝化方面处置效果较好,TN去除率到达51.25%,比普通膜生物别离器的32%去除率高出近20%;在总磷处置方面,TP去除率约为86.8%,比常规净化效率高出―倍以上。

3.2 EGSB―MBR重组技术

收缩颗粒污泥床(EGSB)是第三代的厌氧反响器,在第二代上流式厌氧反响器的根底上加设了出水回流系统,在有机物浸透方面增强了反响器内液的交融,使有机质与微生物的接触更为平均、严密,加快了生化反响速度,从而进步了生物降解效率。而EGSB与膜生物处置技术的分离能够使2种应用的优点集中在一同,并且互补两者的优势。例如,膜生物反响技术在运用一段时间后会呈现吸附杂质过多招致的通水量降落和水质变化,EGSB反响器对氨氮类物质的净化才能及悬浮物的堆积才能较弱,经过EGSB―MBR重组技术对二者的优缺陷停止互补整合,从而进步净化系统整体运转的稳定性。

3.3 曝气滤池技术

曝气滤池技术是膜生物反响技术的一种技术分类,目前在实践应用中主要是配合别离反响器的工作,运用气浮工艺,在曝气生物反响池内投放胶体和专用洗濯剂等制品停止絮凝法处置,运用废水的化学特性对其停止中和及沉淀处置,使污水整体的污染物与水别离开,到达根本净化的效果。目前,业内正在尝试将曝气反响器与其他膜生物反响技术停止分离性的技术改造,以优化生物膜降解过程中呈现的吸附有毒物质过多和处置效率受时间影响降低等问题,以调理反响器的运用寿命和出水质量。

4、结语

本文简述了膜生物反响技术的根本原理及分类,并对该技术的优优势停止剖析,得出膜生物反响技术具有较高的别离效率和降解才能,但同样有反响器运用周期短、处置效率受水质影响较大的问题。目前,EGSB―MBR重组技术、内循环生物反响技术是较为常用的污水处置应用,且正在逐渐加强复杂水质下的处置才能并延长膜反响器的运用寿命,使该技术在污水管理范畴得到更好的应用。望本文研讨内容得到相关企业单位的关注,为更好地推进污水处置技术的开展提供建立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