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重庆交通大学课题组在村镇污水处理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
重庆交通大学河海学院 / 时间:2022-06-30 14:42:00

重庆交通大学新闻网6月30日讯:在强化学科建设和聚焦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背景下,我校河海学院潘伟亮副教授课题组在村镇污水处理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

针对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理废水时,存在膜成本高、通量低和清洗程序复杂等问题,利用普通无纺布等粗孔基材作膜材料,通过在膜组件上附着滤饼层及动态膜层,实现与微滤/超滤膜相当的固液分离效果。此外,温带地区年平均气温较低(<20℃),且水量较大,利用分散式卫生系统加热黑水通常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而该技术利用动态膜生物反应器(DMBR)在室温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村镇分散式污水处理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该技术已与重庆阁林沃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装配式一体化设备,短期实现3000余万的销售额,村镇污水快速处理技术得到大范围推广,有力支撑我市乡村振兴的实施。

相关成果发表在环境领域著名学术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1.889)。

据悉,该技术是课题组继研究利用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MBBR)、厌氧反应器/生态滤池处理村镇生活污水(doi:10.16796/j.cnki.1000⁃3770.2020.10.021; doi: 10.16796/j.cnki.1000⁃3770.2021.03.022),并结合水处理功能材料深度脱氮除磷(doi:10.5004/dwt.2021.27383; doi:10.16085/j.issn.1000-6613.2021-0663)的迭代,已授权专利3项,发表相关论文10篇。

潘伟亮,重庆交通大学副教授。曾在重庆大学进行本硕博后阶段学习/工作,曾挂职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访问学者,入职7年来,主要从事污水处理、污泥减量与资源化、水处理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主研国家“水体污染治理与控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庆市科委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专项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等项目10余项。近3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EI收录6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