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盐湖提锂的高效膜传递过程强化与关键分离膜研制”正式启动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22-06-23 11:22:41

大连理工大学6月22日讯:6月16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昆明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共同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盐湖提锂的高效膜传递过程强化与关键分离膜研制”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召开。

浙江工业大学高从堦院士、天津工业大学仲崇立教授、四川大学褚良银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徐铜文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邢卫红教授、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清华大学王海辉教授、中南大学闵小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何涛研究员、东北大学沈岩柏教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魏明正高级工程师等11位专家学者、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裴志永、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院院长王忠涛、副院长赵美森、项目责任主管贾子龙、项目参与单位相关领导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仪式由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院赵美森副院长主持,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基础研究院院长王忠涛院长致欢迎辞,衷心感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各位专家对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致辞,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并期待项目组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开展,高标准、保质量实现各项目标。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高从堦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姜晓滨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概况与研究背景、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研究方法、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果、研发团队与工作基础、管理支撑与风险分析、预算方案和项目特色等内容。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详细,研究方法创新性强,考核指标合理,实施方案可行性高,研究工作将为膜法盐湖提锂的关键分离膜和膜过程研发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为解决我国锂资源高效提取和安全供给的“卡脖子”问题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最后,由大连理工大学膜科学与技术专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点专项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贺高红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对青年科学家项目团队的支持和指导;希望项目团队通力合作、敢于创新探索、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任务,为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贡献力量。

此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姜晓滨教授担任负责人,张宁副教授等担任项目骨干,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十四五”规划第一批资助项目。该项目将通过高效膜传递过程强化原理研究和关键分离膜研制方法创新,突破我国盐湖锂资源的低锂浓度、高镁锂比分离提纯关键瓶颈,实现绿色、低能耗的膜法盐湖提锂耦合过程开发,为高效盐湖提锂提供理论和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