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石墨烯纳米网膜 可进行高效水油分离
科技日报 王祝华 / 时间:2022-06-09 10:58:30

中国经济网6月8日讯:记者近日从海南大学获悉,该校刘亚楠教授与英国伦敦大学教授马克·奥利维尔·科彭斯教授合作,为制造用于油/水分离的高性能膜研究提供了新的见解。

在应对淡水资源严重短缺、含油废水污染环境的挑战中,与传统的水处理技术相比,膜技术具有很多优势,包括高选择性分离、低能耗、设备简单、低空间需求等。

据了解,刘亚楠教授等人通过真空辅助自组装工艺制备了一种石墨烯纳米网膜,并在网膜上合成了纳米孔以减少传质通道的长度,结合石墨烯纳米片和水分子之间的低摩擦,实现了石墨烯纳米网膜高渗透性,并利用具有亲水性羟基和氨基的壳聚糖,用于修饰网膜以增加其亲水性并诱导膜表面形成水化层。该网膜在水下具有高亲水性、超疏油性和低油黏附性。

据悉,该石墨烯纳米网膜的渗透通量约为氧化石墨烯膜渗透通量的260倍。该膜在分离多种表面活性剂稳定的水包油乳液方面表现出优异的防污性能,多种乳液的水通量恢复率均超过96.7%,循环3次后仍保持在95.2%以上。

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