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超短流程工艺如何“拯救”老旧水厂
给水排水 邢思初 / 时间:2022-06-07 15:45:29

北极星水处理网6月7日讯:将高密度沉淀和超滤工艺结合的超短流程工艺运用在老旧水厂现状构筑物的升级改造中,可以实现水质水量的双重提升。河北某地表水净水厂一期改造工程中,针对微污染水源,将传统网格絮凝斜管沉淀池改造为气动絮凝体外污泥回流高度沉淀池,将传统双阀滤池改造为重力产水超滤膜池,并采取增设粉炭,降低铝盐投加量,高密度沉淀池体外浓缩,超滤膜虹吸出水等优化措施。水厂改造后稳定运行2年,产水规模稳定提升25%以上,出水浊度降至0.1 NTU以下,运行成本增加约0.08~0.15元/m³水。

“常规处理+臭氧活性炭+超滤”的全流程工艺在给水处理中逐渐受到关注和应用,其中臭氧活性炭为第二代净水工艺,可视为化学安全性方面的深度处理;超滤为第三代净水工艺,可视为生物安全性方面的深度处理,两者结合起来形成的“城市饮用水全面深度净化工艺”可以有效提高产水水质。老旧水厂往往存在供水保障要求高、用地受限、投资控制等问题,难以采用全流程工艺。如何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净水流程,是老厂实现升级改造的关键。

本文以河北某地表净水厂一期改造项目为例,介绍了采用高密度沉淀池和超滤结合的超短型流程,在传统斜管沉淀池和双阀滤池内改造,在无新增用地和不影响其他生产线的条件下,实现老水厂的提标增量。

详情北极星水处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