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盐湖卤水可直接提锂
武汉科技报 / 时间:2022-05-31 10:34:26

《武汉科技报》5月30日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一种“离子精馏”概念,首次应用于高镁锂比盐湖提锂,由盐湖卤水一步制取超电池级纯度的锂产品,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的技术难题。

锂是化学储能锂电池的重要原料。我国盐湖卤水具有高镁锂比的特点,而锂镁高效分离仍是高镁锂比盐湖提锂过程的突出问题,也直接导致我国电池级的锂产品仍依赖进口。

鉴于此,科研人员打破传统电渗析单元内部的功能隔膜间隔排布方式,另辟蹊径创新性地提出了“离子精馏”盐湖提锂技术,基于“同类同侧”原则,将多个同类型膜并列排布,并在电渗析单元内集成,利用特种离子在堆叠离子膜中的多级筛分机制及离子选择性的级数放大效应,实现锂离子从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精准分离。这项研究开发的离子精馏技术,解决了传统膜分离技术在盐湖提锂产业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了我国锂资源安全,还将为锂同位素分离、稀土分离、海水精制、精细化学品分离、生物制药等特种分离场景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助力相关过程产业技术升级。 

http://kj.kexing100.com/html/2022-05/30/content_1152_148657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