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制氢:海上风电开发新技能
氢能观察 张赢 / 时间:2022-05-17 11:20:34

核心提示:我国海岸线绵长,海洋资源丰富。随着近几年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增长,我国海上风电利用逐年上涨。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8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

世纪新能源网5月16日讯:我国海岸线绵长,海洋资源丰富。随着近几年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增长,我国海上风电利用逐年上涨。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8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16.6%。

25-1.jpg

《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在海洋电力业方面,2021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690万千瓦,是上年的5.5倍,累计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潮流能、波浪能等海洋开发利用技术的研发示范持续推进。海洋电力业全年实现增加值329亿元,比去年增长30.5%。

根据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底和2050年底,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超过200GW和1000GW。随着风电装机容量的增加,大规模风电场的聚集给当地电网输送带来了极大压力,“弃风”现象正逐步增加。

海上风电寻求新出路

风电制氢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储能方式,更多地将被应用于平仰大规模风电场发电的不均衡性,提高风场风电的利用率。

通过风电制氢,离岸风力发电的价值得以增加,因为拥有丰富离岸风力资源的地区可以直接生产绿氢,而无需额外转换成本将所产生的电输送到岸上。同时,风能是无限、免费的能源,它能产生电解槽所需的电能生产绿氢。

这一模式带来了更进一步的优势,因为现场生产的氢气可以通过管道输送,与输送电力所需的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相比,管道具有更大的经济优势;对于长距离输送大量能源而言,管道是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的选择。

根据风电来源的不同,可以将风电制氢技术分为并网型风电制氢和离网型风电制氢两种——

并网型风电制氢是将风电机组接入电网,从电网取电的制氢方式,比如从风场的35kV或220kV电网侧取电,进行电解水制氢,主要应用于大规模风电场的弃风消纳和储能。

离网型风电制氢是将单台风机或多台风机所发的电能,不经过电网直接提供给电解水制氢设备进行制氢,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制氢或局部应用于燃料电池发电供能。

从技术角度来看,风电的随机性、不稳定性、波动性较大,而水电解制氢设备对电能质量的稳定性要求较高,频繁的电力波动会对设备的运行寿命及氢气的纯度质量造成影响。如何进行有效的电能匹配,提高制氢设备的可利用率需要研究探讨。此外,当前氢气的储存和运输成本较高,包括氢气储运的安全性等都是制约氢能行业发展的瓶颈,储运技术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我国深远海区风能储量是近海的三倍以上,深远海风电的开发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海上油气、海水淡化,氢能、储能多种能源综合开发利用融合发展,有助于提升海域利用效率,提升项目整体效应,是海上风电的重要发展方向。

全球首个海上风电制氢项目——荷兰PosHYdon项目

2019年7月初,荷兰海王星能源公司( Neptune Energy)的 Q13a-A海上平台被选为全球首个海上风电制氢试验点,项目名为PosHYdon,将把北海海域的三种能源形式:海上风能、海上天然气和氢能,有机统一到一起。该试验由Nexstep、荷兰退役和再利用协会(DADR)以及TNO三家机构,联合一些荷兰的能源行业企业共同发起。

25-2.png

Nepture Energy的Q13a平台是荷兰北海首座完全电气化的油气平台,在PosHYdon项目中将被改造为制氢平台。集装箱式的制氢设备体积很小,绝大多数海上平台都可以容纳。PosHYdon项目旨在研究海上风电制氢,创新技术,并在荷兰推广应用。未来,电解设备将安装在北海其他临近海上风电场的海上平台上。通过结合氢气、天然气、风电三个行业,为人类社会提供绿色能源,实现能源转型。

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制氢项目——青岛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项目

据了解,青岛深远海200万千瓦海上风电融合示范风场项目风电部分直接投资300亿元以上,可拉动风电场与海洋牧场一体化融合产业、风电制氢、风能海水淡化和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合计投资500亿元以上。项目实施地点距离蓝谷海岸线外海70公里,水深约30米,总建设容量为200万千瓦,达产后可年产风电60亿度,实现年产值30亿元。

项目拟分两期开发,一期开发海上风电场规模约100万千瓦,重点对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漂浮式风机基础、远距离海上送电、余电制氢和海水淡化等进行试验示范,开展新型风电首台套装备试验研究。二期开发约100万千瓦,根据首期开发示范项目试验成果和经验,稳妥推进创新型浮体式海上风电机组在深、远海海域的示范应用,全面开展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应用和新型技术装备等应用,推动海上风电+波浪发电、海上风电+制氢储氢、海上风电+海水淡化、海上风电+海洋化工、海上风电+海洋科学研究等多样化融合试验与示范应用,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融合项目的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