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再生水的发展利用及未来展望
水经会 / 时间:2022-04-19 22:06:09

水星网4月19日讯:1、定义

再生水,大家都不陌生,广义上来说,一切水资源都可以归纳到再生水范畴,因为都有再次循环生产的过程和动作,水资源的循环再生本身就具有这种属性(可参考《水资源循环再生的三个环节》)。狭义上来说,是特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并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后,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这些水主要用于城市,所以又被称为城市“第二水源”。

22.png

2、用途及优势

再生水的用途很多,通过污水深度处理,可用于地下水回灌用水,工业用水,农、林、牧业用水,城市非饮用水,景观环境用水5类场景,改善城市水资源的需求状况。正因为如此,其价值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市场流通、水权交易等手段,在工业、企业间流转消费,提高了水资源的使用效率,也为有关单位带来经济收益。

相比于清洁水开发和远距离输送所带来的高成本而言,再生水具有“在地”效应,虽然存在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投入和一定的交易成本,但相比而言仍然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和高性价比。

3、总体形势和环境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属世界13个人均水资源贫水国之一。再生水作为“第二水源”,是缓解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和解决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措施,特别是我国北部和西部地区,这些地区严重缺水,再生水的利用具有重要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意义。

我国早在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采用污水灌溉的方式回用污水,这是再生水发展利用雏形,但真正将再生水发展利用于城市生活和工业生产则是近几十年才发展起来的。从1986年开始,城市污水(再生水)回用相继列入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相关技术的探索和示范工程试验正式起步。

目前,我国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各地纷纷加大了对废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重视程度,实施再生水厂建设、管网工程建设、再生水利用配置研究等项目。与此同时,一系列相关标准、规范、政策等陆续颁布实施,横跨农、林、牧等众多领域,涉及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发展和改革等多部门,如《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等等。

4、国外利用现状:以新加坡为例

早在1974年新加坡公用事业局(PUB)便开始探索再生水回用。之后建立了新生水厂,其出水可达到直接饮用的要求,2003年已成为新加坡供水来源之一。新加坡的第一座新生水厂建成于2001年,现在已经建成新生水厂4座,日产水能力达到40%的用水需求。新生水成本适中,0.8WKH/ m3。新加坡计划到2060年,新生水规模可满足其50%的用水需求,届时将成为新加坡重要水源。

5、在我国的实践

全国范围来看,再生水利用其效益也很显著,据住建部数据统计,2018至2020年全国城市新水取用量稳定在230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量不断攀升,由855亿立方米增长到1030亿立方米,2020年节约用水量相较于2018年的50亿立方米,提升近40%。2020年全国节水措施投资总额达55.11亿元,其中广东省投资超过10亿元、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超过5亿元。

以北京为例,2013、2016年通过两个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行动,再生水主要指标在全国率先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2016年城镇污水处理量达15.3亿m3,污水处理率达90%,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0亿m3,占全市供水比例达26%,其利用范围也逐步扩展到城市河湖环境、工业用水、市政杂用等对水质要求不高的领域,是全市河湖环境的主要补充水源,占河湖环境总用水量的83%。

6、未来的展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日渐增多,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同时,城市工业、生活废水的排放量也不可避免的随之增加,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合理利用水资源的重要性,探索和应用好各类相关技术和工程,更好实现再生水的发展利用,才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