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大连化物所两项研究荣获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化新网 陶加 / 时间:2021-06-04 00:56:07

中化新网6月2日讯: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两项研究荣获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其中,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杨维慎团队的“无机膜微结构设计及其分离机制研究”获自然科学一等奖,大连化物所研究员王胜、王树东等人的“催化燃烧技术及其在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催化净化领域的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了解,无机膜微结构设计及其分离机制研究提出了无机膜微观结构设计调控新策略及分离机制,并在二氧化碳捕获中取得了突破。首次提出并验证了超薄二维金属—有机骨架分子筛膜新概念,实现氢气/二氧化碳分离;提出了金属—有机骨架膜材料纳米笼调控新策略,显著提升二氧化碳/氮气分离选择性;提出了膜材料微结构调变提升膜渗透性和稳定性的新方法和理论,氧通量提高1个数量级。

催化燃烧是最有效的VOCs末端治理技术之一。国内催化燃烧技术竞争力不足,特别是耐硫、耐卤素、耐高温水热燃烧催化剂的开发能力薄弱,市场主要被国外垄断。研究人员通过“目标导向的化学吸附催化反应机理研究”“高性能催化剂设计”“催化剂成型及可控定量涂覆技术”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解决了低温燃烧过程杂原子、水、二氧化碳吸附“毒化”问题,及高温下活性粒子的烧结团聚,开发出兼具广谱与专一性的燃烧催化剂,实现了催化剂规模化生产;结合工艺过程模拟优化及系统集成,形成系列成套技术。该技术成功推广应用于化工、石化等行业13个VOCs尾气净化项目,年减排约1.4万吨VO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