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西安建大突破精密离子筛分技术
陕西日报 吕扬 / 时间:2021-03-18 15:22:49

陕西日报3月17日讯: 记者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王磊教授科研团队在精密离子筛分技术上成功实现11.5—20.0埃米范围内精确调控。此项研究对实现工业废水净化、工业废液中提取贵稀金属资源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膜分离的精密离子筛分技术细分研究对于具有复杂离子体系的盐湖卤水中锂、钾等离子资源的提取与纯化,离子的精确、快速分离效率非常关键,是目前膜分离技术方向的前沿课题,其中二维分离薄膜内的大量受限毛细通道对薄膜分离性能的作用至关重要。

由于水溶液中的离子插层会导致二维薄膜产生溶胀现象,致使受限通道难以稳定维持适于离子筛分的埃米级尺寸,进而导致离子筛分性能降低。王磊教授科研团队有针对性地选择具有不同通道尺寸的薄膜,相继在海水淡化与冶金工业废水酸回收方向进行反复应用型研究,成功实现11.5—20.0埃米范围内精确调控。其相关科研成果以《精确控制Al13-Ti3C2Tx薄膜内受限通道尺寸实现可调性离子筛分》为题,日前于国际纳米材料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美国化学学会·纳米》在线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