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本科教学评估首提四种“评估套餐”
中国科学报 温才妃 / 时间:2021-02-23 20:45:09

科学网2月23日讯:近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评估对象、周期及分类,首次提出两类四种“评估套餐”,可由高校自主选择。

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方案。第一类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重点考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

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查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对此,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表示,新一轮审核评估深入推进评估分类改革,针对的是上一轮审核评估在坚持“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方面存在的国家尺子过粗、高校自设尺子不清晰的问题。《方案》按类型把尺子做细,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推动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学术型人才,促进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同类型常模比较长短,高校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类型的常模数据作比较分析,从而进一步找准所处坐标和发展方向。

就具体操作而言,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进一步指出,在评估指标方面,第一类高校评估方案侧重于评价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和水平,设有党的领导、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相应的12个二级指标和37个审核重点;第二类高校评估方案侧重于评价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设有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7个一级指标,以及相应的27个二级指标和78个审核重点。

在评估流程方面,评估专家将对被评高校的评估类型方案进行确认,如发现高校章程规定、目标定位与高校选择的评估类型方案不一致,造成评估指标无法“适配”该高校,经论证后,此次评估将被中止,高校需重新提出评估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