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2019年高质量国际论文,三成来自中国
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 / 时间:2020-12-30 22:37:33

科学网12月29日讯:今天,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于线上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卓越论文统计报告》《科研机构创新发展报告》《2020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等。

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经过调研分析,将各学科影响因子和总被引次数同居本学科前10%,且每年刊载的学术论文及述评文章数大于50篇的期刊,遴选为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发表的论文属于高质量国际论文。

统计分析结果显示,2019年共有394种国际科技期刊入选世界各学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190661篇。中国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59867篇,占世界份额的31.4%,排在世界第2位。

2019年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数量最多的世界高校中,中国有4所大学进入前十,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发表高质量国际论文数量最多的世界研究机构中,中国有5所机构进入前十,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此外,报告主要结论还包括:我国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数持续上升,连续第十年排在世界第2位;以我为主的国际合著论文占比接近3/4,参与国际大科学和大科学工程项目中的合作论文不断增多;进入世界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增加,国际显示度进一步增强等。

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情况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产出整体分析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到对中国在科技期刊、专利产出、学术图书出版等领域情况的统计分析。为引导科研人员发表高质量学术成果,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积极探索开展卓越论文评价研究,注重高质量科研成果的贡献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