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生态水文学研究再添方法论
中国科学报 张双虎 / 时间:2020-11-27 13:40:58

科学网11月27日讯:近日,由中国林科院院长、森林生态学家刘世荣主持编著的《空间生态水文学》正式发行。该书系统总结了当今国际生态水文学研究的前沿理论和方法,阐述了我国不同自然地理区的气候变化和植被变化影响下生态水文响应的规律。

《空间生态水文学》以我国不同自然地理区的典型森林大流域为对象,采用景观生态学、空间遥感技术以及分布式模型模拟技术等,建立了大尺度生态水文学研究方法,并在实践研究中得以发展和运用。该书揭示了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生产力维持与水文过程等生态系统调节服务的影响机制和效应;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空间生态水文学研究的方法,特别是包含了遥感技术和同位素技术在生态水文中的应用、水碳耦合模拟与效益权衡等系统性研究成果,提出了森林生态水文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地理分异与流域生态水文适应性管理对策。

刘世荣表示,该书的特色是立足于大流域时空尺度,通过对全国不同自然地理区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水文研究,特别是长江流域的岷江上游,围绕森林生态系统对区域水文水资源和洪水径流调控、水碳效益权衡等关键科学问题,阐明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生态水文功能变化规律及驱动机制。该书为我国区域生态建设、森林植被恢复、流域生态系统管理与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