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北京高精尖论坛聚焦材料基因工程
中国科学报 温才妃 / 时间:2020-11-24 23:12:52

科学网11月24日讯:11月23日,北京高精尖论坛﹒第一届青年材料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分享了新材料领域前沿研究成果,探讨了材料基因工程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应用,共同致力推动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表示,新材料是国家经济建设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国在新材料领域厚积薄发,部分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北京科技大学积极进军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领域,2017年获批建设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为把握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推动材料科学技术的新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曲选辉从建设背景、建设概况、阶段成果等几方面,对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中心的建设目标与任务是聚焦材料基因工程前沿、汇聚高端研究人员,围绕实现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战略目标,取得突破性成就。

在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建议,青年学者开展科研工作要长远布局,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关注学科交叉和多层次、多尺度、多耦合发展,不要忽视用新的方法研究传统的问题,重视材料研发的应用目标,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发展。

主论坛报告环节由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乔利杰主持。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楼琅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志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金魁、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教授张达威分别做了题为“重型燃气轮机关键材料应用和发展”“数据驱动的材料跨尺度建模与设计”“基于新一代高通量实验技术的材料研究范式”和“材料服役失效大数据技术研究”的主旨学术报告。

论坛设置了四个分论坛,邀请76位海内外学者分别进行特邀报告,围绕前沿新材料、数据驱动的新材料发现、集成计算材料工程、材料研发智能化等主题开展深入探讨。

据悉,本次高精尖论坛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主办。共有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参会代表450余人,邀请80余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国家级杰出青年人才、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海外知名高校优秀青年科学家为论坛做特邀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