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怀进鹏:中国科技群体对科技期刊建设极为重要
中国科学报 任芳言 / 时间:2020-08-11 22:50:51

科学网8月11日讯:在科技期刊走向市场化、数字化、集团化和国际化之时,中国如何在国际期刊出版界做出更多贡献、提升影响力?8月10日下午开幕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世界科技期刊论坛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在致辞时表示,面对新的科学革命和产业变革,应更有效地推动科技期刊服务社会,推进科学共同体交流合作和共享。

本届论坛主题为“连接·互鉴·共治——大数据时代科技期刊的新使命”,围绕开放科学和出版传播热点问题,探讨科技期刊创新发展之路。

怀进鹏表示,科技期刊是学术首发权的重要体现,是科学重大发现和成果传播的重要平台,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新冠疫情期间,在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重大公共危机的进程中,科技期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独特作用。

怀进鹏还表示,对科技期刊建设,中国的科技群体极为重要。国际期刊出版界应秉持荟萃科学发现、促进知识传播、引领科技发展、服务人类福祉的职责和使命,以开放互联赋能科技创新,以交流互鉴促动行业变革,以协同共治应对时代挑战,合力构建更加健康、有序的学术生态圈。中国的期刊出版界要在做好本土服务基础上,不断深化与国际同道的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国际科技与医学出版商协会(STM)首席执行官尹恩·莫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爱思唯尔集团首席学术官尼克·福勒、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中国区总裁安诺杰、约翰·威利出版集团执行副总裁朱迪·维尔斯5位嘉宾作主旨报告。

杨卫指出,为共同应对全球危机,中国的期刊出版事业应与国际同道一起共享全球科学,实现从“共智”到“共治”的转变。

尼克·福勒表示,在技术和开放科学运动的推动下,国际出版商应更加深入参与和支持全球科学研究,促进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朱迪·维尔斯呼吁全球学术出版行业把握技术变革的机遇,实现学术出版的迭代创新,积极探索协同发展合作模式,为科研创新和社会发展创造价值。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及相关科技期刊相关管理部门人士、国内外科技期刊出版机构近200位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在11日举行专题对话,十余位报告嘉宾及主持人将围绕“出版传播体系变革”“开放科学的技术与规则问题”两个议题进行发言,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与全球同行研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出版传播体系的变革与发展、开放科学中的科研诚信等热点话题和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