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水资源行业竞争分析
中国报告大厅 / 时间:2020-06-29 23:20:19

点绿网6月29日讯:我国的水资源总量大约为2.81万亿立方米,总量在世界排名第六位,2019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73.3亿元,大型水务专业投资公司(国有或民营)、非水务类的投资集团(国有或民营)等公司的业绩将再次力拔头筹,以下是水资源行业竞争分析。

1

我国用水总量在2013年达到前期峰值,之后开始出现用水总量增速趋缓甚至下降现象,2019年全年总用水量611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1%。其中,生活用水增长1.4%,工业用水增长0.6%,农业用水增长1.1%,生态补水增长3.8%。

水资源行业分析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我国废水排放总量为699.7亿吨,较2018年稍有下降,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污水处理工作刻不容缓,随着我国总用水量的增加,废水排放总量将会有所上升。在2019年的所有废水排放中,工业废水排放量181.6亿吨,占总排放量的26.0%;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517.8亿吨,占总排放量的74.0%,城镇生活污水占比逐年升高,已经成为污水的主要来源。

从我国供水结构来看,地表水源供水量4912.4m3,占总供水量的81.3%;地下水源供水量1057.0亿m3,占总供水量的17.5%;其他水源供水量70.8亿m3,占总供水量的1.2%。

从我国供水领域来看,在我国669座城市中有400余座供水不足,其中近110座城市严重缺水,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水资源的紧张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的水质分为五类,作为饮用水源的仅为一、二、三类。2019年我国达不到饮用水源标准的四类、五类及劣五类水体在河流、湖泊(水库)、省界水体及地表水中占比分别高达28.8%、33.9%、32.9%及32.3%,且相较西方发达国家,我国水体污染更是主要以重金属和有机物等严重污染为主。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包括城市水业在内的垄断性行业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因此国外水务巨头纷纷涌入我国,随着国家政资分离,国内水务企业纷纷改组,民营资本、上市公司纷纷加入水务市场。因此世界水务巨头、大型水务专业投资公司(国有或民营)、非水务类的投资集团(国有或民营)、水务类上市公司、地方性的水务公司将逐渐成为主导中国水务市场的投资力量。

2020年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要求全国范围加大城市生活节水工作力度,逐步淘汰公共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及产品,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预计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生产力布局和水土资源不相匹配的基本国情和基本水情将逐渐减弱,以上便是水资源行业竞争分析所有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