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分离制氮机的原理和特点
搜狐新技术 / 时间:2020-05-26 15:21:33

搜狐新技术5月22日讯:膜法气体分离技术是当今世界竞相发展的高新技术,具有技术先进、投资少、操作费用低、寿命长、操作简单、开停车方便、占地面积小、操作弹性大、维护费用低等优点。膜法气体分离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石油(三次采油、天然气回收);化工(置换、吹扫、保护气);冶金(碳氮共渗、退火、焊接保护气);电子(电子器件保护气)、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保护气);煤炭(灭火、防爆);农业(库存农产品的起跳保护、防霉、防菌、防虫);医药(氮封、覆盖保护气)等领域。膜法空分可以直接生产氮气、其纯度可在90%--99.7%范围内任意调节;膜法空分还可以直接生产富氧空气、富氧空气的浓度可以达到40%。

不锈钢制氮机

膜分离制氮机技术原理

通常一切气体均可以渗透通过高分子膜,其过程是气体分子首先被吸附并溶解于膜的高压侧表面,然后借助于浓度梯度在膜中扩散,最后从膜的低压侧解析出来,其结果是小分子和极性较强的分子的通过速度较快,而大分子和极性较弱的分子的通过速度较慢,膜分离就是利用各种气体在高分子膜上的渗透速率的不同,来进行气体分离的,其分离推动力为气体在膜两侧的分压差,所以膜法气体分离没有相变、不需要再生,它具有设备简单、操作及维护费用低等优点。

高纯度制氮机

一根膜分离器(组件)是由成千上万根中空纤维分离膜集装在一个外壳内,其结构类似于列管式换热器,它可以在最小的空间里提供最大的分离膜表面积,所以膜分离系统具有占地面积小、重量轻、分离效率高等优点。膜分离制氮除可以提供洁净的高浓度氮气外,还可以同时提供富氧空气。

PSA变压吸附制氮机

膜法空分制氮的优点
(1)能耗低:超细化的中空纤维膜具有极高的分离性能和很大的比表面积,制氮的氮气回收率极高,比其它空分技术制氮的能耗要少15~25%。
(2)可靠性高:中空纤维膜制氮系统不象其它空分设备,没有移动的部件,静态运行,只需甚少保养,连续运行安全可靠。
(3)寿命长:使用寿命可达6-8年以上。
(4)技术可靠:有数千套设备在世界各地运行,使用效果良好。
(5)操作弹性大:若需增加氮气产量,只需增加膜分离器即可,这是其它技术所不可比拟的,此外、采用膜分离技术生产氮气时,产品气的浓度与产气量是连续可调的。
(6)体积小、重量轻:由于膜分离系统结构紧凑,故不需基建投资,安装费用低。
(7)露点低:膜分离过程可以将氧气和水蒸气同时分离出去,所以氮气产品的露点低。
(8)瞬间启动:开停车既方便又迅速,操作简便。
(9)自动化程度高:产品气的浓度和产量、温度和压力按要求均可以自动控制。
(10)对环境无要求:因无明火操作,可在恶劣工况、有爆炸气氛下工作。
  (11) 按客户要求设计,以满足客户不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