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处理污水重金属污染的相关技术和应急方法
互联网 / 时间:2020-03-23 20:51:23

分析测试百科网3月22日讯:处理污水重金属污染的相关技术和应急一般有以下方法:

1.物理去除法

(1)混凝法。

在污水当中,存在着一些极为细小的沉降颗粒物,这些颗粒物往往具有一定的电荷,并且呈现出正负不同的电荷,具有相互吸引的性能,采用混凝法处理污水,则是应用颗粒物具有异性电荷的特性。通常情况下,这些微型物质在水中呈现出胶体状态,一旦将混凝物质融人到其中,这些物质通过不同的电荷而相互吸引,使污染物能够快速的吸附到混凝剂当中,形成一种絮状结构,可以实现对水体的净化。

(2) 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的应用性更加广泛,由于膜分离法具有低耗能、温度适应能力强处理效率较高的特性,一般很少会出现由于处理不当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以聚矾、聚醚矾、聚讽酞胺为主要材料的膜, 一般具有较高的耐酸碱性,但是,由于膜分离法的成本较高,通常适用于规模较小的污水处理,在大型的污水处理工作当中并不具有可操作性。

(3) 吸附法。
吸附法是根据吸附剂表面活性特征,以实现对污水当中的重金属离子的处理,-般采用表面积大、内部结构复杂以及具备较强的吸附能力的活性炭作为吸附载体来吸附重金属离子,同时,活性炭也具备了耐酸碱的特征,其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都相对的稳定,相比较于其他的材料,可以达到对重金属较好的吸附效果。而对于源水中重金属的吸附,粉末状的活性炭可以依靠其更大的比表面积,将物理吸附与化学吸附相结合,高效的吸附重金属离子于其表面,在粉末状活性炭的沉降过程中实现了对重金属物质的去除。

2.化学去除法

(1)电解法电解法。

是通过在污水当中投放具有化学性质的药剂,来实现对污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分离,通过化学反映实现化学沉淀,将沉淀物质从水体当中去除。化学沉淀法包含了两种类型,一是硫化物沉淀,这种沉淀方法是利用了当重金属的硫化物与水体接触,其具有较低的溶解度,不容易产生二次溶解,但成本因素限制了硫化物沉淀方法的广泛应用,高昂的价格以及具有毒性特征,导致了硫化物沉淀的处理流程难度增加,具有一定的风险,并且只能在经过严格的处理后才能排放。二是铁氧化合物沉淀,使将硫酸亚铁放入污染水体当中,使得重金属离子发生反应,形成具有磁性的铁氧体晶体,沉淀后将其排除。

(2) 絮凝法。

通过沉淀作用,提高水体pH值,将重金属转化为氢氧化物或者碳酸盐形式,井从水中逐渐分离出来,或者适当加入硫化物沉淀剂,将重金属离子生成硫化物沉淀,从而被充分去除。

(3) 中和沉淀法。

中和沉淀法通过在水体中投放碱性药剂,使污染的水体中的重金属离子经过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物,由此实现沉淀。采用中和沉淀法不仅可以高效的去除水体中的重金属污染,而且还可以有效的调整水体的pH值。

(4) 氧化还原法。
氧化还原法是根据重金属具有的氧化性,利用氧化还原反应被氧化或者被还原,将重金属污染物质转变成无毒低毒物质,或者将其转化成可以从饮用水中分离出来的物质,从而降低饮用水中重金属含量,达到目的,目前,通常使用的氧化还原法可以分成药剂氧化或者电化学还原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