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师在环境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发表论文的科研达人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时间:2019-05-17 14:23:36

浙师在环境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发表论文的科研达人


  据MBA中国网2019年5月17日讯 每次见到滕佳恒,他总是一身运动装扮,瘦高的个子,白净的皮肤,小哥哥超爱打篮球,球场上的样子酷帅有型,绝对能吸引一波小迷妹,你甚至会觉得他是体育学院的小哥哥。
  然而,这位小哥哥其实是“混”实验室的。他热爱球场上激烈的对抗,更热爱看似冰冷的实验室,脱下运动服穿上实验室“白大褂”的滕佳恒更加充满魅力,为什么这么说?事实说话。
  近三年间(截至2019年5月),发表SCI top论文4篇(3篇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累计影响因子超过23,被引用次数超过70次,甚至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于环境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Water Research》。


浙师在环境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发表论文的科研达人


  从浙师大行知学院本科生到本部硕士研究生,浙师本硕7年,获国家奖学金2次、浙江省优秀毕业生2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5次,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环保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如今,他作为申请审核制综合成绩第一,录取于环境学科排名全国第六,ESI全球排名前1‰的大连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师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张捍民教授。
  他就是我校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滕佳恒。
  三年坚持,科研做得有滋有味
  把手伸向反应器,掏那些带着“下水道”气味的污泥,3天1次,3年365次,反应器运行达2万小时,其中一台反应器达到运行时长后报废。
  滕佳恒看着反应器中的污泥说,“这就像养宠物,每天给污泥加水、配‘饲料’、调整温度、观察指标。”让人敬而远之的污泥在滕佳恒手中好像变成了一只温柔的小猫。
  “膜污染”机理是滕佳恒的研究方向,是通过膜生物反应器用生物净化和膜过滤两种手段来净化污水,“在反应器上以‘养泥’方式培养的生物先吃把脏水吃一遍,再用膜过滤一遍,水就干净了。”
  结合最近公众热议的“九九六”工作制,滕佳恒总结泡在实验室的生活更像是‘九十六’工作制,所以他总结出如何合理支配时间的经验。滕佳恒的实验有两条贯穿的时间线,一条是实验进度线,另一条是近两天细化安排线。工作开始前,协调并安排好时间与任务的对应关系,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给自己创建了一个舒适期。


浙师在环境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发表论文的科研达人


  2次实验“意外”,2次科研惊喜
  “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意外很有可能是一个惊喜。”滕佳恒口中的意外是指在利用膜生物反应器做实验过程中污泥表层出现凝胶的特殊情况,他称这是自己的爱宠“闹脾气”了。
  “膜生物反应器”很有个性,凝胶不仅出现概率极低,而且出现方式是悄咪咪的。它一般出现在仪器运行的初始阶段,是透明的、薄薄的一层,肉眼几乎无法看到,所以凝胶很容易被忽略。
  滕佳恒就着遇到过的两次凝胶层进行实验,最后研究撰写的论文都在SCI top期刊上发表了,第二次甚至发表在水污染研究领域最顶尖的期刊《Water Research》。
  “我们实验室仅出现过三次凝胶层,而我很幸运,被‘砸’中了两次。”幸运的降落得益于个人良好的心态,把契机变成机遇更需要能力的加持,强悍的专业素养更是兜住意外最好的“网”。凝胶出现时,滕佳恒需要判断出这不是普遍产生的物质,不能把它当成无关紧要的物质处理。“判断也是一种能力,需要经验的积累。”
  “搞科研也有人情味儿”
  滕佳恒所在的“膜法水处理”课题小组一直保持着严格但不苛刻、互帮互助的氛围。滕佳恒认为,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师兄弟的热心帮助。


浙师在环境领域影响因子最高期刊发表论文的科研达人


  实验室器械繁多、操作复杂,“很多仪器在研究过程中都很难用到一次。”滕佳恒说。当实验中出现‘冷门’仪器的使用时,有过实验经验的师兄师姐会来指导如何操作。
  “即使在相似实验中,师兄师姐也毫不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比如提醒可能会掉进“沟里”的地方,让他少走了好些“弯路”。
  科研成长之路更是离不开导师林红军的潜移默化。“大概每一个‘九十六’工作制的研究生背后,都有一个‘七十七’工作制的导师。”滕佳恒说。
  “老林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改文章、搞学术,然后才吃早饭”“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老林都保持‘在线’状态”“老林是很有‘书生气’”……一提到导师“老林”,滕佳恒就滔滔不绝。
  在实验室定期会议时,老林会根据学生的发言,抓取他认为可尝试研究的方向给予指导。老林自己会阅读大量专业领域的外文论文,他同样要求学生们有足够丰富的阅读量。
  正是在这样一群人的帮助和影响下,滕佳恒在科研道路上快速成长,“一开始可能是跟着老师布置的任务做实验,现在可以根据老师给的研究方向,自己搭建框架、合理安排实验。”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