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马军教授课题组揭示重力驱动陶瓷膜过滤的膜污染机制
《黑龙江日报》记者 衣春翔 / 时间:2019-04-16 14:53:22

  据黑龙江日报网2019年4月13日讯 污水变清水、海水变淡水、雨水变净水一直是科学家们着力科研攻关的方向,而重力驱动陶瓷膜过滤技术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技术手段。一直以来,人们对于陶瓷膜过滤效能的作用机理并不清晰,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了最新技术成果发布,该校环境学院马军教授课题组在全球首次揭示了陶瓷膜与污染物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为陶瓷膜选择、制备、修饰和膜滤性能优化调控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对于水处理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重力驱动陶瓷膜是一种重要的水处理技术,因其能耗低、运行稳定和维护简单等优良特性而备受关注,在给水处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油水分离、雨水利用、家庭饮水处理和海水预处理等诸多领域具有广阔应用潜力。但重力驱动膜运行过程中污染物截留机理与膜污染机制是影响膜过滤效能的核心问题,一直都没有找到“答案”。
  技术成果发言人告诉记者,哈工大马军教授团队首次揭示了在低压水力作用条件下,膜与污染物间界面静电作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重力驱动陶瓷膜的过滤效能,并且膜界面静电作用的影响随驱动压力的降低而显著增强。因此,通过调控陶瓷膜界面电学性能将大幅度提高重力驱动陶瓷膜的过滤性能。这一发现将对重力驱动陶瓷膜技术产生重大影响,提高水处理效率,降低水处理成本。
  这一成果已作为亮点文章在国际著名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上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