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靳健团队高性能分离膜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获奖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 / 时间:2019-04-10 09:41:41

  据中科院网2019年4月9日讯 4月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印发关于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系统研究所获得2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及1项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常进团队的《“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器》、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靳健团队的《高性能分离膜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分别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紫金山天文台孙荣煜团队的《人造天体的精密光学测量方法》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格拉汉姆·安东尼·希尔兹(Graham Anthony Shields)获得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沙金庚团队、冯伟明团队,南京土壤研究所龚子同团队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黄苏珍团队等分别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常进团队牵头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曾获得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会金奖、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会金奖等,相关成果入选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党的十九大报告、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等。基于在轨运行期间采集到的数据,“悟空”号在2017年获取了当时最高精度的TeV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
  靳健团队围绕高性能分离膜材料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包括:提出在聚酰亚胺分子链中引入非平面单元增加膜自由体积,获得新型气体分离膜;构筑系列高强度超薄多孔分离膜,实现超高通量液体分离;提出微纳结构调控膜浸润性,实现低压驱动乳液高效分离,推动了高分子膜在乳化油水分离领域的研究。


2019-04-10-23.jpg

在2015年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时,靳健研究员(左二)出席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