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江苏省大学生“筑梦化工”学术冬令营在南京工大开营
南京工业大学 张小晴 / 时间:2019-01-22 15:14:06

  据新华网2019年1月21日讯 围绕化工学科前沿与研究热点,瞄准国家和江苏区域化工转型升级发展需求,1月20日,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万人计划“筑梦化工”学术冬令营在南京工业大学开营。 “这次冬令营设置精品特色课程、创新实验、学术沙龙、创新研讨、参观考察等环节,让大学生与学术大牛们零距离接触,聚焦前沿,进行头脑风暴。”该校化工学院院长范益群教授介绍。


江苏省大学生“筑梦化工”学术冬令营在南京工大开营


  人文素养 专业技能 链条式安排课程
  为期一周的冬令营,设计了从人文素养、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培养策略。在课程安排上不仅重视筑牢学生专业知识,还安排了筑梦创业理想和安全教育等人文素养类课程。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学员均需通过化工实验室专业安全知识考试,通过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参加科学实验,不通过的学员将直接终止冬令营资格,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
  “金万勤教授曾在《自然》上发表了有关石墨烯膜领域重大突破的研究进展,能聆听到金教授的《魅力化工》课程,并接受他作为创新导师的亲自指导,认识化学工程的研究内涵及前沿进展,是我寒假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南京工业大学陈晨同学说。该校刁泽久同学也表示:“陈苏教授将从微观的角度介绍现代微流体技术的发展概况、技术特点,以及在化工过程中的应用情况。这是比较前沿的科研知识,非常值得学习和研究。”
  “本次冬令营还设置了陶氏化学亚太区首席研究员陈红宇博士的报告,我对陶氏化学的特色创新之路非常感兴趣,非常期待了解陶氏化学这样的大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这将是我们努力塑造自身专业知识的方向。” 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刘寰宇说。
   基础创新 应用创新 关注创新全过程
  “筑梦化工”冬令营共开设膜分离技术、工业催化、先进能源、绿色化工等4门聚焦化工学科前沿与研究热点的创新实验内容。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1607班的张凯琪同学介绍说:“本次冬令营以小组形式进入预定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创新实验,各小组自主设计选题、独立组织实施并进行课题分析处理、撰写总结报告并汇报。这样的形式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实验水平和沟通能力,也有利于小组成员取长补短。”
  据了解,冬令营成员还有机会参观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技术产业园等实践基地。“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国家最早一批建立的化学工程学科点,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江苏省第一。”东南大学化工学院的王开智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我是被南京工业大学悠久的历史和强大的学科实力所吸引,慕名来参加此次冬令营,希望本次冬令营能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拓展思路。”
  “我们的目的是在创新实践中强化理论授课效果,构建知识体系,运用理论引领实践创新,关注创新全过程。”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汤吉海表示。
  创新导师 团队实验 最优化阵容设计
  为便于学院交流学习,培养学院团队协作精神,冬令营将120名营员分为20个小组,每组配备2名课题组青年指导教师和1名创新实验导师。冬令营最终将评选出“优秀团队”5个、“优秀学员”12名,并颁发证书,“优秀团队”成员和“优秀学员”报考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可享受优惠政策。
  “筑梦化工”冬令营采取毕业答辩的形式,使学员能够系统梳理冬令营知识,并结合创新实验进行小组答辩。以精品课程为例,各小组要在每场课程结束后,根据课程内容找到本组的研究方向,开展学术头脑风暴,在两小时内做出学术研讨报告。汇报过程中除小组长作为主要报告人外,所有同学都有陈述和表明观点的机会,这也将都会被计入他们的学习成绩。
  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化工专业的苏子乔同学介绍说:“化工贸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但是目前化工行业市场存在着化工知识参差不齐等现象,因此我想通过参加‘筑梦化工’冬令营巩固好基础知识,同时了解相关领域建设需要和国际人才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