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西安建大王磊教授团队: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王磊 / 时间:2018-12-12 15:45:28

  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2月11日讯 膜分离技术在环保、化工、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用途,是非常重要的分离技术,跨学科的性质突出,在多行业发展中都有重要作用,业内有“谁掌握了膜分离技术,谁就掌握了二十一世纪的未来”的观点,由此亦可见其重要程度。
  然而,我国膜分离技术起步较晚。我2002年于日本获博士学位后,决定到我国西部艰苦地区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希望能在膜分离领域有所收获,为实现我国的现代化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人生的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回国当初,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建设了简陋的实验平台,组建了膜分离技术团队。除了申请国家项目资助外,先后还和西安市高新区、中铝洛阳有色集团、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合作研究和技术服务。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围绕社会急需发展的领域,确立和凝练了科研方向,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
  我们团队坚持不把论文发表、专利申报作为科学研究的最终成果,而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解决有行业实际需求的理论问题;坚持把理论与专利成果转化为实际技术,接受实践的检验,促进生产力发展;践行“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思想,孜孜不倦地探索科技开发与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之路。如今,膜分离技术团队已成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团队组建以来,所获准的发明专利大都用在了现代化的建设中。我们和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把科技成果用于多个水质深度处理工程中,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西安建大王磊教授团队: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12年,基于分离膜改性与低污染超滤膜制备的系列技术发明,由中色科技公司实施,建设了年产300万㎡中空纤维超滤、微滤膜的产业化平台(苏州中色德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一体化生产线,实现了膜组件成套生产,应用在污水再生、给水处理及工业循环水处理的工程中。同时,团队密切跟踪集约膜分离技术的国际应用发展动向,参与共建了苏州君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年产400万支血液透析器生产线。公司生产的空心纤维血液透析器主要销售于国外市场。公司于2018年初获得CFDA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国内市场销售陆续开展。
  2016年,是团队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在陕西省领导、科技厅关心和支持下,以团队为依托成立了“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同时成立了“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创性地把基础研究平台、科学研究基地与成果转化推上了快速通道。团队的多项发明专利有了发挥作用的战场,形成了“联合研发平台——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校园种子天使基金”于一体的产学研创新模式,孵化的企业也正在健康发展。


西安建大王磊教授团队: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省科技厅和种子天使基金支持的基础上,利用我国西北地区盐湖中贵稀资源丰富的优势,我们自主立题,在资源回收领域,重点开展以膜分离为核心的适于贫锂、高镁锂比盐湖卤水提锂技术开发,攻克了主要关键技术难题,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建设的盐湖卤水碳酸锂生产性工艺稳定运行,使膜分离技术在复杂水质条件下贵稀资源回收领域的应用迈向了新阶段,规模化的碳酸锂生产正在实施中。


西安建大王磊教授团队: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面向未来,我们将紧密结合世界高分子膜材料发展趋势,自主创新,在资源环境领域取得并转化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力争3至5年内陆续建立几个产学研创新基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更大的生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践告诉我们,要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要想获得一些成功,就得付出艰辛的努力。“持之以恒追求自己的目标”体现着人的意志行为,也是科学家成功的秘诀。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是团队同仁坚持奋斗的结果,更好的未来依然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懈奋斗!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中国梦是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平凡工作融入到万马奔腾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事业中,就有了坚定的伟大信念。伟大的信念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前进的道路。
  作者简介


西安建大王磊教授团队: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王磊,男,1971年5月生,籍贯陕西铜川。现为我校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膜分离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院长,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近年来,获陕西省、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各1项及国际Eni提名奖等;个人获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中国侨界创新人才、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10年度西安市十大杰出青年、2018年度西安市十大创业杰出人物等多项奖励。获准国家发明专利27项,专著和参编教材4部。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60余篇,EI收录近30篇;SCI一区论文近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