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董军航教授与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学术交流
淮师新闻网记者 李梅生 单步顺 / 时间:2018-11-05 15:40:16

  据淮师新闻网2018年10月19日讯 10月17日下午,应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江苏省低维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董军航教授在化院209会议室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分子筛膜用于新兴能源技术的分离过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院院长徐继明主持。
  学校副校长赵宜江教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并向参加报告会的化院师生介绍了董教授学术研究及成果。


董军航教授与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学术交流

董军航教授做学术报告


  董军航重点介绍了其教授课题组最近对沸石膜通过反渗透工艺从盐水中净化水的能力的研究,以及在“电解质模式”下操作时在水溶液中选择性地传导质子的能力。实验和理论发现表明,沸石膜的离子分离主要依赖于沸石的亚纳米级孔开口所允许的尺寸排阻(空间)机制。报告还揭示了沸石表面性质,例如亲水性和表面电荷,以及操作条件,包括温度,压力和溶液组成,可显着影响离子分离效率。报告具体介绍了具有不同骨架Si/Al比的MFI型沸石膜的质子输运行为,包括非离子硅沸石和含铝离子ZSM-5分子筛膜。这些MFI型沸石膜被评估为氧化还原液流电池(RFB)的新型离子分离器,其被广泛认为是用于大规模电能存储的有希望的手段。
  会后,董教授分别听取赵宜江教授的三位研究生做的课题相关的实验汇报,并依据自己的学识为学生提出了相关的实验计划及思路。
  董军航教授是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系的化学工程教授。1995年获得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毕业后担任教职。1997年作为辛辛那提大学的访问学者来到美国,并于1998年成为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员。他于2001年成为新墨西哥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助理教授。2006转到辛辛那提大学的化学工程专业并工作至今。在其技术领域撰写了约90篇同行评审论文,2项美国专利和2本书籍章节。主要研究兴趣是开发用于分子分离,催化反应和化学传感的无机膜和薄膜,这些应用与清洁能源生产和环境管理过程相关。研究活动包括无机膜材料的合成和表征,以及理解材料结构与热力学和传输性质之间的关系。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沸石膜和薄膜一直是他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