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陈奕山《多孔陶瓷膜用于碳量子点的分离与纯化》发表
《化工学报》 陈奕山 / 时间:2018-10-19 14:35:17

  据化工学报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0月19日讯 《多孔陶瓷膜用于碳量子点的分离与纯化》论文发表在《化工学报》2018年10期上(DOI:10.11949/j.issn.0438-1157.20180318),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奕山、蔡逸丰、张铭、薛凡、顾天宇、陈献富、邱鸣慧、范益群等人。


陈奕山《多孔陶瓷膜用于碳量子点的分离与纯化》发表


  研究亮点:尺寸分布均一的碳量子点具有良好的光学特性。采用陶瓷膜“超滤-纳滤”双膜法,对微波合成的碳量子点进行分离和纯化。陶瓷超滤膜可以有效截留碳量子点料液中的大颗粒杂质,渗透侧碳量子点分散良好,平均粒径约为2nm。陶瓷纳滤膜对碳量子点具有良好的截留性能,在浓缩和水洗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去除料液中的小分子杂质。经双膜法处理后,发射光谱由多峰分布变为单峰分布,且峰宽变窄,碳量子点的发光纯度得到了明显提高。
  作者介绍:陈奕山,男,24岁,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范益群教授,从事陶瓷纳滤膜应用研究,重点研究方向为陶瓷纳滤膜在纳米粒子及功能性低聚糖分离与纯化中的应用。
  课题组介绍:作者所在的范益群教授课题组,依托于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近二十年一直从事陶瓷膜材料及膜过程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迄今已发表SCI论文130多篇,申请专利60多件,获得授权近40项。
  针对陶瓷膜材料的高成本问题,提出了“共烧结”和“湿化学”等新型陶瓷膜制备技术,有效降低了陶瓷膜的制备成本,同时提高了陶瓷膜的性能,加速了陶瓷膜技术的推广和规模化应用。设计建成了5万平方米/年的陶瓷膜生产线,生产规模及产品性能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直接经济效益2~3亿元,间接经济效益达百亿元以上。基于多孔陶瓷膜开发的大型连续式膜反应器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膜技术在化工主流程中的规模化应用,推广应用20余套,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包括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
  近年来,课题组着力开展溶胶-凝胶形成与界面传递相耦合的介尺度机理、陶瓷膜表面性质调控等基础研究,推动陶瓷膜研究从微结构到表面性质及功能化的升级,丰富陶瓷膜产品的种类,拓展陶瓷膜产品的功能。注重产学研用相结合,推进863重大项目课题的研究成果转化,基于水相溶胶合成路线,建成和完善了国内首条陶瓷纳滤膜生产线,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了我国陶瓷纳滤膜技术的快速发展。开发的陶瓷纳滤膜产品在饮用水净化、高含盐有机废水处理、新型纳米材料制备、功能性低聚糖纯化等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


陈奕山《多孔陶瓷膜用于碳量子点的分离与纯化》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