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第四届全国膜技术研究与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武大举行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 / 时间:2018-10-17 07:41:42

  据武汉大学新闻网2018年10月16日讯 10月12日至13日,2018年第四届全国膜技术研究与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暨东湖水科学大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近百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第四届全国膜技术研究与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武大举行


  本届论坛以“美丽青春,膜法未来”为主题,由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市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水处理技术》编辑部协办,武汉大学水力机械过渡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承办。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十三五”期间我国水处理技术政策规划解读、主会场特邀报告、青年主席报告、6个分会场专题报告等,并召开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等。


第四届全国膜技术研究与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武大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并致辞,寄语青年学者要紧跟时代需求,勇于推动科技创新,强化学科交融,展示青年风采。
  开幕式后,全国膜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家及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梁恒从十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膜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家”;我校动力与机械学院博士生陈博等19人的论文获评优秀论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靳健、梁恒、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罗建泉、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刘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研究员王军、武汉大学教授胡雪蛟等6位论坛青年主席分别作主题报告。


第四届全国膜技术研究与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武大举行


  六个分会场围绕“海水淡化及高盐废水脱盐”“新型膜法水处理技术”“膜法水处理技术与原理”等主题展开对话与交流。浙江大学教授彭新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云琦等优秀青年专家发表专题报告并进行热烈讨论。武汉大学江海峰等12位青年教师获评优秀报告。青年学者在各分会场交流碰撞,分享科研心得。
  此外,分会场还举行两场学术沙龙,主题分别为“水处理技术热点问题辩论”,“膜材料与膜过程的碰撞:畅聊如何突破基础到应用的瓶颈”。沙龙以分组辩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围绕“中国水处理技术研究的突围之路”“纳滤与反渗透在饮用水中应用的功与过”等热点辩题进行讨论。


第四届全国膜技术研究与应用青年科学家论坛武大举行


  据悉,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断钻研,武汉大学在水处理科学研究方面拥有深厚的积淀,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几年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海水淡化研究的重大突破性成果,并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转化了应用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