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膜分离技术无愧天津工大建校60周年科技成果展重头戏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记者 杨亚慧 张瑜 王瑶瑶 / 时间:2018-09-19 13:52:57

  据天津工业大学新闻网2018年9月8日讯 9月6日,天津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科技成果展于科研中心正式开展,学校党委书记连洁、校长杨庆新等多位校领导、近40位中外高校校长及嘉宾、多位在校师生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参观了展览,共同回顾并见证了我校60年来科技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膜分离技术无愧天津工大建校60周年科技成果展重头戏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标志性科研成果展厅、学院重点成果展区和膜国重展厅,以文字、图片和成果实物等多种形式呈现,主要涉及纺织、能源化工、智能制造、智能服装与服饰、电气自动化、新兴信息技术、新材料、机械装备、人文社科等领域。
  标志性科研成果展厅以“先进纺织复合材料”、“膜分离技术”、“电机系统及其智能控制”、“功能纤维与技术纺织品”、“纤维界面处理技术”、“大功率半导体照明技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现代机械装备”及“新时代跨学科创新智库”九大特色科研优势为主线,展示了我校的尖端科技产品。
  在电机系统及其智能控制展区,夏长亮院士团队研发的高效能永磁电机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热论,该电机具有效率高、转矩密度大、转矩波动小、可靠性高等优点,在新能源汽车、重载提升等工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作为国内比较早从事研究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单位之一,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研究成果也吸引了许多观众,当看到该项成果很多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时,大家由衷赞叹。
  除此之外,还有四个主题展示也让人眼前一亮,其内容包括耐久驻极熔喷非织造滤布、智能可穿戴电子纺织品、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和光电信息检测与智能处理。
  二楼为学院重点成果展区,共展出各学院科技项目23项。纺织领域项目尤其引人注意,由刘建勇老师负责的“基于蛋白酶集成催化体系的羊毛高品质化加工及其产业化”,不仅攻克了关键技术,并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开发多品种羊毛制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此外,还有“复合型导电纤维系列产品研制与应用开发”、“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等5个纺织领域项目。学院重点成果展区所展示的项目均为可产业化推广的重点项目,体现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成绩和亮点。
  二楼展区的一侧为科技成果洽谈区,多位校友、来宾和相关科研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交流,部分项目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现场的气氛十分融洽,充分展现了天工人的严谨求实的品质。
  最后一个展厅是膜国重展厅,该展厅展示了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科研成果。在展厅内,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利用天工大自主研发的膜生物反应器制成的净水装置。装置分为两部分,左边是带有泥沙的浑浊水质,而右边是通过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实现了对膜工艺运行及生物环境的自动调控后得到的清澈水体,装置左右两边形成鲜明对比,膜所产生的神奇功效让人印象深刻。


膜分离技术无愧天津工大建校60周年科技成果展重头戏


  展厅内还对学校在膜方面的重点科研方向、应用领域和产业化情况做了介绍,从学校诞生第一支中空纤维膜到建成膜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孵化成立上市公司——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这一国际知名的民族膜品牌,天津工业大学的膜技术一直走在前列。
  于六十华诞之际,回首天津工业大学科技发展史,其成果之丰硕令人感叹,这也必将激励广大师生校友不负大家的殷殷期盼,为母校的发展再接再厉,再创科技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