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移动式超滤系统技术开发计划”研发成果在台湾发布
台湾《工商时报》 李水莲 / 时间:2018-09-17 10:05:56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018年9月14日讯 由当局“经济部”技术处指导、中山科学研究院、纺织产业综合所与进方环保科技公司执行“在地产业创新加值整合推动计划”体系下“移动式超滤系统技术开发计划”之研发成果。9月13日在纺织所透过研讨会进行发表,以及德国Rauschert公司克劳斯先生(Mr.Klaus)分享科技业在再生水的应用趋势与德国最新陶瓷过滤技术,以期能为纺织产业带来更好的水资源解决方案。


“移动式超滤系统技术开发计划”研发成果在台湾发布

纺织综合所主任虞达(右6)、中山科学研究院刘弘松博士(右8)与水资源设备应用产业联盟业者合影


  纺织综合所协理周国村表示,在地球暖化日趋严重的驱使下,当局正积极投入循环经济的推动,其核心价值就在于产品设计之初,就被设定为不断地被重复利用,一点一滴都是资源。然而在纺织产业的生产中,水就是最珍贵的资源之一,所以水资源的回收与再生,不但影响了我们产业的生产成本;也直接的影响了我们赖以为生的土地与河川。
  在“前瞻计划”下,纺织所制程部从2017年起就与中科院积极投入水过滤系统关键材料的研究,也和德国Rauschert公司合作陶瓷滤膜应用在工业废水回收工程系统的开发,并藉由该研讨会议与产业先进交流。
  中山科学研究院刘弘松博士指出,研究院以制造飞弹火箭技术的能量,提供自动控制、精密加工及监控技术,为岛内纺织业创造差异化的高附加价值。由于岛内人造纤维目前无法生产多孔PVDF中空膜丝,皆仰赖进口。而纺织综合所拥有材料、制程、组件设计及纺织设备等研发能量。
  据此,结合法人研发成果,导入PVDF纺丝押出关键模组技术及系统整合技术,开发岛内水处理产业一直仰赖进口之超滤膜膜丝关键技术,以达到加速产业化,进而取代进口,强化竞争优势。
  进方公司总经理王文山指出,废水回收在产业是必走之路。工业废水回收发展及利用势不可挡。台湾地区是海岛,利用海水淡化,没有道理不善用这份资源。王文山指出,以多重膜(MB)工法作为废水回收,可获得良好的RO进流前水质,且模组化拆装容易,颇具商业投资价值。
  纺织所副组长林维新表示,透过技术深化与产学研研发联盟之整合开发,选定PVDF中空膜丝作为水过滤材料之研发核心,建立UF膜管自主化供应体系,完成整厂输出之系统整合能量,除内需市场扩大并建立台湾“海水淡化厂”与“污水处理厂”之输出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