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阿尔瓦兹院士和特瓦里院士签约后留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甄芹娟 / 时间:2018-08-21 08:56:04

  据青岛新闻网2018年8月19日讯 昨天,为期3天的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落下帷幕,大会在院士签约、高校合作、企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名院士中,有49名院士签约全职;218家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会,53家达成合作意向;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会,41所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


阿尔瓦兹院士和特瓦里院士签约后留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大会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迅速发展也给与会院士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院士不约而同地选择“留下”,在青岛这片科技热土上开展科研事业。对于院士港的未来,他们也充满信心,纷纷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探索,未来将成为独一无二的技术高地”。
  海外院士青岛行期间,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众多海外院士,聆听了他们眼中不一样的院士港。


阿尔瓦兹院士和特瓦里院士签约后留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培祝·阿尔瓦兹:院士不应该浪费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流机会
  “青岛在科技创新方面花费了很多心血。青岛在创新方面政府投入到了很多,特别是环境方面。个人来说,政府在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个人对水环境水污染比较注重,干净的水资源是人民健康的保证,希望与青岛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合作。”采访过程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培祝·阿尔瓦兹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培祝·阿尔瓦兹(Pedro Alvarez)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现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国家纳米材料水处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莱斯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院长。于2012年获得了水处理领域最高学术荣誉“Clarke Prize”,并于2014年获得了美国环境工程师和科学家学会的年度唯一最高奖励“AAEES Grand Prize for Excellence in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Science”。阿尔瓦兹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可用于分散式污水处理及回用的新型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基于新型人工纳米材料的新型消毒工艺、基于碳纳米材料的膜处理技术、纳米技术在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开发中的应用等方面。
  培祝·阿尔瓦兹说:“青岛是一个急速发展的城市。我举个例子,青岛很多老企业迁至郊区后留下了土地污染,我可以做一些相关的研究和贡献,比如净化水和土壤,使搬迁的这个过程更加可持续化发展,特别是运用材料方面,可以选择纳米技术。”签约后,他也将在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合作中,参与这方面的研究。
  对于院士港的发展,培祝·阿尔瓦兹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将海内外院士集中请到统一的平台,这种做法有利于创新,保证此平台的多样性与创新性。“我们院士不应该浪费在这个平台上的交流机会,院士之间也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


阿尔瓦兹院士和特瓦里院士签约后留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普拉迪普·库马尔·特瓦里:院士港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探索
  普拉迪普·库马尔·特瓦里是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印度海水淡化协会主席,他在海水淡化及净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他成功地完成了对印度东南海岸最大的、最早的基于混合多级闪蒸反渗透(MSF-RO)技术的核脱盐工厂的设计、安装、测试和调试工作,并与印度东南海岸的Madras原子能电站(MAPS)进行了海水脱盐。
  此次来参加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特瓦里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探索,短短两年时间,16个院士项目投入运营,实现产值近50亿元,这些成果让人震撼。”
  特瓦里院士告诉记者,青岛国际院士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极具创新性的平台,因为院士港的发展十分迅速,其中很多投产项目都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这些项目将为人类做出极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8月17日,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国际院士港成为海内外瞩目的焦点。当天,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项目观摩活动正式启动。在众多观摩项目中,院士港无疑吸引了最多目光。
  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印度海水淡化协会主席普拉迪普·库马尔·特瓦里在海水淡化及净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曾成功完成对印度东南海岸最大的、最早的基于混合多级闪蒸反渗透(MSF-RO)技术的核脱盐工厂的设计、安装、测试和调试工作。虽然这是首次来到青岛,但普拉迪普·库马尔·特瓦里表示,国际院士港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国际院士港专门邀请他参观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的项目。当得知倪院士研发出了全球领先的海水淡化装备技术,侯院士研发的以纳滤膜为主体的净水材料有千亿元的市场时,普拉迪普·库马尔·特瓦里感到非常惊喜。(《大众日报》记者 玉婷 洪杰 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