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基于纳滤技术深度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试验研究》
《工程技术与应用》 刘海洋 / 时间:2018-08-17 12:01:41

  据突袭网2018年8月7日讯 基于纳滤技术深度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试验研究——文章采用氢氧化钙、硫酸钠与碳酸钠软化和纳滤分盐相结合工艺,实现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深度处理。试验发现,当氢氧化钙、硫酸钠、碳酸钠投加量为2.0g/L,20.0g/L与1.8g/L时,水中的钙镁离子可以分别降低到75mg/L,60mg/L。纳滤工艺可以有效地截留软化产水中的硫酸根,一级出水氯化钠纯度达到80%,二级纳滤出水氯化钠纯度达95%以上,达到工业级氯化钠品质要求。该组合工艺可以有效实现脱硫废水的深度处理,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文章作者为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海洋、北京沃特尔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徐小生,发表于《工程技术与应用》2018年5月。
  燃煤电厂煤炭燃烧时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如不有效处理会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目前我国燃煤电厂主要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该工艺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脱硫废水。脱硫废水具有高含盐量、高硬度等特点,同时含有多种重金属,是燃煤电厂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
  目前国内脱硫废水处理常用工艺为中和沉降-絮凝-澄清法(三联箱法),该方法可以有效去除废水中的各种重金属离子及悬浮物。但该方法处理后的废水中仍含有大量的钙、镁、硫酸根及氯离子,直接排放会造成环境水体硬度增加。为避免环境污染,因此脱硫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的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膜浓缩和蒸发结晶处理工艺是研究的热点,但是该工艺存在软化运行成本高、产生的混盐难以利用等问题。
  针对现有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存在的问题,本研究对比分析了多种软化工艺,大幅降低脱硫废水软化运行成本。同时采用纳滤分盐技术分离水中硫酸根与氯离子,以实现脱硫废水深度处理。
  文章研究了氢氧化钙、硫酸钠和碳酸钠软化+纳滤组合工艺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相对于传统软化工艺,本研究通过投加硫酸钠大幅降低碳酸钠的使用量。由于硫酸钠价格低廉,因此该软化工艺较传统软化工艺相比可大幅降低软化成本。同时,纳滤可以有效的分离废水中硫酸根和氯离子,二级纳滤产水氯化钠纯度可以达到工业级氯化钠纯度,可以作为后续制备工业氯化钠的原料,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该工艺可以有效处理脱硫废水软化及浓缩过程中产生的大量难处理混盐。因此,该组合工艺为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