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 / 时间:2018-08-16 08:44:00

  据中国给水排水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8月15日讯 8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非联合中心)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率领的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联盟成员企业联合组建的代表团一行8人出访肯尼亚。
  出访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环境署)、中-非联合中心和马赛马拉大学,并拜访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本次肯尼亚出访主要目的为充分了解肯尼亚在水与环境方面的现状,探讨中非环保合作的切入点。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代表团访问联合国环境署


  代表团第一站访问了联合国环境署,与科技司司长兼首席科学家刘健及多个部门负责人围绕如何加强中科院与环境署的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谈期间,中科院生态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合作方面进行的探索及取得的初步成效,提出了今后与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环境科技合作的设想。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中科院生态中心副主任杨敏(左三)介绍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合作成效


  环境署相关官员对今后加强双边合作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刘健司长在总结中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水与大气污染控制、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气候变化应对等方面面临重大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强大的科学支撑,联合国环境署与中科院之间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并介绍了几种重要的合作项目资助渠道。
  最后,双方明确了近期的主要合作议题:围绕几个重要主题合作撰写专题论文;中科院专家积极参加联合国发展署每年组织的环境政策、科技与产业论坛;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示范项目等,并确定了联络沟通机制。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代表团在联合国环境署前合影留念


  代表团第二站是拜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署代表孙保红女士。
  孙大使对中科院代表团访肯表示欢迎,对中科院在中肯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孙大使表示,肯尼亚地理位置优越,生态资源丰富,农业和旅游业一直是其支柱产业。近年来肯尼亚政府致力于建设新兴工业化国家,正处于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发展的转型阶段,中肯在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已成为拓展中非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其中生态环保是中心的重要研究课题。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也将于近期在联合国环境署挂牌成立。中肯生态环保及科技领域合作正逐渐成为双方合作的新增长点。
  孙大使希望中科院积极走进非洲、走进肯尼亚,充分利用双、多边平台,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在帮助非洲加强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国家战略规划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以科技合作带动产业合作,在科技支撑“一带一路”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曲院士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愿同驻肯使馆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技术优势,用自身经验和技术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实际问题,为促进中非科技人文交流及生态环保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代表团与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女士(右四)合影


  代表团还考察了中-非联合中心。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代表团参观中-非联合中心


  中-非联合中心主任、武汉植物园副园长王青峰研究员介绍了中-非联合中心的设施建设、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情况。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中-非联合中心主任王青峰(右一)向代表团介绍中心情况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实验室、专家公寓、植物园等相关设施,并仔细询问了中-非联合中心在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为即将建设的“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的顺利运行提供了重要参考。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代表团参观中-非联合中心时集体合影留念


  最后,受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和中-非联合中心的委托,代表团访问了马赛马拉大学。中-非联合中心在该校建设了药用植物园,并利用经过简单处理的污水进行植物的浇灌。该校迫切希望提升污水处理等级、改善再生水水质。代表团与首席副校长西蒙·奥莱塞诺(Simon K. Ole Seno)教授等校领导进行了交谈,实地考察了药用植物园和污水处理装置,并承诺近期内将提出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方案。


曲久辉院士率领中科院生态中心代表团出访非洲肯尼亚

中科院生态中心副主任杨敏(左一)与马赛马拉大学校领导探讨交流


  此次访问是中科院生态中心对肯尼亚的第一次深度考察,初步明确了与联合国环境署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在今后开展与肯尼亚的合作方面形成了比较清晰的思路。
  中科院生态中心刘俊新研究员、曹垒研究员、肖峰副研究员、董孟婷助理研究员,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成员企业力合科技聂波总裁、联池水务池文君总经理参加本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