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南开大学环境学院交流访问团赴新加坡膜技术研究中心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欧阳婉约 石紫璇 / 时间:2018-08-13 11:45:02

  据南开新闻网2018年8月9日讯 7月31日,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到达新加坡,开始了为期5天的国际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本科生国际交流,为更多品学兼优的本科生提供到国外学习的机会,拓宽视野,加强校际合作,学院选派了8名品学兼优的环境专业本科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膜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新加坡新生水厂等地进行参观和交流。
  通过实地交流学习,学生对新加坡先进的膜技术、高效的水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形成了更加鲜明、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花园城市”的环保理念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本次国际交流学习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增强了学院与国际优秀大学就环境学科的交流与讨论,为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添砖加瓦。
  8月1日,交流访问团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跟随徐栋博士和蔡沁清博士参观市政与环境工程部门的实验室。学生们了解了其正在研究的实验项目,双方就实验仪器的使用交换了心得体会。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John Wang教授对该系及他们的研究成果做了系统的介绍,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时也表达了与我校环科学院之间建立合作交流的意愿。


南开大学环境学院交流访问团赴新加坡膜技术研究中心


  8月2日,交流访问团来到南洋理工大学环境与水研究中心(简称:NEWRI),Ziggy Chong教授向交流访问团介绍道,NEWRI的研究侧重于废水与废料的处理,除了基础的研究外还充分考虑技术在工程中的实际应用。他向师生们介绍了NEWRI的5个研究领域,随后带领交流访问团参观实验室,当介绍到Ziggy Chong教授专攻的膜技术时,师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借此机会也得以深入探索位于世界先列的膜技术,为今后的学习开拓了新的思路。


南开大学环境学院交流访问团赴新加坡膜技术研究中心


  8月3日,交流访问团来到有“新加坡水龙头”之称的新生水厂参观,考察学习污水处理再生成为新生水的生产流程。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新生水生产过程中利用了微滤和反渗透两项先进技术,最后使用紫外线消毒得到新生水。此次参观,使学生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新加坡对水资源循环再利用的重视,不禁为其先进的水处理工艺赞叹。
  新加坡作为国土面积700平方公里左右的岛国,淡水资源十分贫乏,人均水资源量世界倒数第二,属严重缺水国家。水资源问题极大地限制了新加坡国家的发展与安全,因此新加坡从国家层次全方位考虑水资源供应问题,制定出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战略,推出“ABC”全民共享水源计划,强调加大“新生水”的利用,高度重视用水管理,实现了本土水资源的基本自足。
  8月4日,交流访问团到新加坡水库徒步,又到滨海湾花园参观,切身体会到了新加坡始终贯彻的环保与生态理念,增强了同学们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力量的信心与热情。
  此次赴新加坡交流访问,同学们收获颇丰,在对科研高校和环保产业的实际走访中,同学们不仅见证了“花园城市”为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树立的良好榜样,也得以近距离接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膜技术与水资源循环再利用工艺,极大的丰富了学院学生对先进环保技术的认识,为南开环科人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