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刘公平博士为BMC新推出化工专刊担任责任编辑接受专访
BMC Chemical Engineering / 时间:2018-08-09 09:27:21

  据科学网2018年8月3日讯 近期BMC推出了全新化学工程领域期刊BMC Chemical Engineering,现已开放投稿。来自北美、澳大利亚、欧洲、亚洲各国的从基础研究到应用领域二十多个专家共同组成了编辑团队负责审稿,为期刊遴选稿件提供有力的支持。我们有幸邀请到期刊责任编辑(Section Editor)刘公平博士为大家分享更多关于本刊的细节以及对期刊的设想。
刘公平博士为BMC新推出化工专刊担任责任编辑接受专访  刘公平
  博士,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6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金万勤教授课题组,而后留组工作。2015年3月至2017年3月,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威廉·科罗斯(William J. Koros)院士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
  目前主要从事膜分离方向研究,重点研究的膜材料有:混合基质膜;非对称中空纤维膜;二维材料(石墨烯)膜等;主要研究的膜过程包括:渗透汽化、气体分离、离子筛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
  至今在Nature, Nature Mater, 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AIChE J, J Membr Sci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论文引用2500多次,H因子26;撰写英文专著1部,参编英文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11件;在AIChE年会、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等作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7次。获NAMS Young Membrane Scientist Award、IFAM青年科学家奖等学术奖项。
  BMC Chemical Engineering目前已经开始接收投稿了。您能讲讲为何要创建一本开放获取的化工领域期刊?
  化学工程是将工程理念与核心科学原理有机结合的领域,旨在不断发展真实世界中问题的解决方案以造福社会。例如,研究海水淡化和水净化膜对今后全球水资源可持续供给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改进加工工艺用以获得低成本且高效的太阳能电池材料可能会是我们未来解决能源危机的方案。该领域同时也正在成为全球研究人员与工程师日益关注的焦点。为了让更多的研究人员,尤其是暂时没有能力购买数据库的科研人员,能够获取化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BMC推出了该领域全新开放获取期刊BMC Chemical Engineering。
  您作为期刊编辑的职位,您对期刊的愿景是什么样的?
  争取在3~5年内把BMC Chemical Engineering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工期刊,10年内成为化工领域的Top期刊。
  BMC Chemical Engineering比较欢迎哪些主题的文章?
  本刊是一个涵盖范围广泛的期刊,它将接收化学工程各个分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论文。所有与化工相关的主题,例如反应工程、分离与纯化过程、传递现象、过程设计、可持续化工和生物过程等,都欢迎大家投稿!
  如何知道自己的文章是否符合BMC Chemical Engineering?
  建议阅读期刊Scope,并浏览期刊上已发表的论文;本刊主要分为六个部分:过程设计、优化和强化;反应工程和催化;迁移现象;分离提取工艺;工厂设计、管理和控制;可持续的化学和生物化学过程。
  也欢迎写信至harriet.manning@springernature.com询问,根据您的需要,可以包括一个描述(希望能包括足够的信息帮助编辑做决定:例如新发现、新问题、适应领域)或者摘要,或者全文。
  相比该领域其他期刊,BMC Chemical Engineering在定位上有哪些不同?
  BMC出版集团(Bio Med Central Group)是开放期刊的领导者,BMC Chemical Engineering在开放获取方面会独具特色,所有内容将完全向读者开放,并高度鼓励作者将与发表论文相关的数据在网上公开。同时,该期刊会有更快的审稿速度,会让优秀的最新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发表。
  最后一个小问题,能描述BMC Chemical Engineering对您的意义?
  这是一本很有发展前景的化工期刊,我希望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在上面发表。此外,这是本人第一次担任国际学术期刊的Section Editor,希望能为期刊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