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曾主攻膜分离技术肖羽堂博士醉心于污废水零排放工程
广东合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8-02 10:20:49

  据广东环保产业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8月1日讯 科技和环保互相依存,共同发展,科技的进步保护好环境,好的环境促进科技发展——这才是我们理想的“科技改变生活”。有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拚搏进取的创新精神,肖羽堂博士就是这样一位杰出人才,以科技之力为改善城市水环境而奋斗。


曾主攻膜分离技术肖羽堂博士醉心于污废水零排放工程


  学术生涯
  潜心教研之路
  肖羽堂博士,1966年10月生于湖南省隆回市;1986年考入西北纺织工学院;1994~1997年在湖南大学攻读环境工程硕士学位;1997~1999年进入同济大学攻读环境工程、市政工程博士学位;2000~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室进行博士后深造,提前出战被提前破格聘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副组长;2002~2004年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引进杰出人才,被破格聘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进行合作筹建生物技术部环境生物技术研究组。2004~2012年为南开大学引进杰出人才、教授,环境工程学科负责人,同时担任南开大学泰达膜分离技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和天津市城市生态环境修复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200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担任湖泊水环境工程学术带头人、湖泊水处理与废水零排放工程组组长,首次提出污染零排放治理太湖思路与技术设想,大大推进了太湖污染防治的步伐。曾任苏静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能源研究所、顾问总工程师,香港ESQUEL GROUP研究开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经理,湖南永清环境研究院院长,深圳铁汉生态环境院院长及总工等。现任广东合诚环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及设计院院长。
  爱岗敬业
  活在学术奉献里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未来水环境的发展,肖羽堂博士勤勉、求实。而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的工作,这在科研工作中也是常有的事。在环境工程研究的方向上,对环境工程微生物、环境工程中的高级氧化技术、环境友好催化技术、膜分离技术和水处理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肖羽堂博士主张采用弹性填料富氧曝气生物预处理方法处理低浊度污染原水,首次提出了富氧曝气生物预处理方法及好氧生物膜概念;在油田污水处理与回注方面提出了全新的利用聚合物及配套的污水处理与回注新技术;首次将曝气催化技术引入油田污水回注过程,在大港油田创建了全球首个采用曝气催化-低温解吸除氧新工艺示范装置,该技术目前大港油田已推广应用多套。首次成功开发高含盐稀土有机工业废水嗜盐细菌接种处理工程技术及工程示范,显著降低了运行成本,解决了高含盐有机工业废水不能生物处理的难题,突破了高含盐工业废水的技术瓶颈问题;首次成功开发出新兴二甲醚工业废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技术及零排放工程示范及成套装备,以及新兴甲醇行业废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技术及零排放工程示范与成套装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专注求精
  不离教研一线
  作为一名热爱科研,知识渊博,思想缜密,见解独到的一位科研工作者,肖羽堂博士勤勉致力于我国环保事业的研究和发展,学术作风严谨,在我国的环境保护,尤其是水污染的防治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同行业研究者的尊敬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肖羽堂博士先后主持过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项目和参与完成国家863、科技攻关、中国科学院重大方向项目等70余项,主持工程技术开发项目100余项,在国外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Bulletin oh Environment Contamination&Toxiology,国内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给水排水技术等专业领域重要核心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鉴定和获奖成果5项;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42余项,现有专利技术产业化转移成果7项;出版重要专著2部,参加教材等编写3部。
  作为一名硕士/博士生导师,肖羽堂教授竭尽自己所能教育自己的学生,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指导,教育自己的学生搞科研要踏踏实实,诚诚恳恳,细心严谨。肖羽堂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严禁的科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深深地影响和激励着他的学生。已经为各大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在科研的道路上,肖羽堂教授一直以袁隆平科学家为榜样,坚信不断学习可以使自己做得更好。
  潜心探索
  科研硕果累累
  现有专利技术产业化转移成果:
  1、 微污染水源水生物预处理技术与设备
  2、 高含盐废水生物处理技术与工程及菌种
  3、 经济高效的微氧生物处理节能减排技术及设备
  4、 曝气接触氧化处理技术与回用工程及设备
  5、 甲醇行业废水回用循环冷却水工程及设备
  6、 油田污水处理配制聚合物回注技术与工程设备
  7、 二甲醚行业废水零排放工程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