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项目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初评
《中国化工报》 杨程 / 时间:2018-07-12 11:32:16

  据中化新网2018年7月9日讯 6月2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结束。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初评通过的4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5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和140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其中包括多个石油化工、新材料项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申报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被初评为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初评为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有厦门大学申报的金属纳米材料的表面配位化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申报的纳米材料蛋白冠的化学生物学特性及其机制、南开大学申报的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有机和碳纳米材料研究、上海大学申报的石墨烯微结构调控及其表界面效应研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申报的带共轭侧链的聚合物给体和茚双加成富勒烯受体光伏材料等项目。
  还有多个涉化类项目初评为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譬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申报的油气管道系统完整性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浙江大学申报的天然活性同系物的分子辨识分离新技术及应用、浙江工业大学等申报的取代芳胺系列产品绿色催化合成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申报的深海天然气水合物三维综合试验开采系统研制及应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申报的均相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等项目。
  通过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初评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申报的高酸性活跃厚沥青层复杂碳酸盐岩油田钻完井技术及应用、大连理工大学等申报的膜法高效回收与减排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上海交通大学等申报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制造及其应用过程关键技术、南京工业大学等申报的特种表面冲击强化抗应力腐蚀与疲劳技术及应用、北京化工大学等申报的大型乙烯及煤制烯烃装置成套工艺关键助剂技术与应用等。
  关于大连理工大学等申报的膜法高效回收与减排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项目
  5月5~8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的“2018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膜科学与过程课题组贺高红教授、姜晓滨副教授、工程师代岩、研究生李冠男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项目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初评


  5月6日上午,贺高红教授进行了题为“膜法高效回收减排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气体”的分会报告,向大家介绍了膜法回收挥发性有机气体的优势和工业应用。姜晓滨教授进行了题为“膜结晶耦合技术:绿色化学生产的过程调控、应用与展望”的分会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在化学生产过程中膜结晶耦合新技术的应用前景。5月8日下午,姜晓滨教授进行了题为“膜结晶集成过程综合处理高盐有机废水的研究进展”的分会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处理高盐有机废水的膜结晶技术的研究现状。工程师代岩和研究生李冠男分别以题为“FePc-TiO2/CS复合材料制备及光催化降解染料废水”和“膜蒸馏-结晶耦合处理镁钠工业废水的过程研究”的墙报与参会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