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全燮教授受邀上海交大第四届环境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小雅 / 时间:2018-06-12 15:58:11

  据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2018年6月12日讯 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环境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闵行校区图书馆信息楼八楼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引领”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院教务办、学工办协力指导,院研究生会承办。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院长耿涌,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郑思珣,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薇薇、党委副书记陈哲等出席开幕式,环境学院副院长曹心德主持开幕式。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环境、机动、化工、农生等全校近十个相关院系的54位学生参与学术墙报展示与主题演讲,百余名学生作为观众参加。
  王亚光与耿涌先后致辞。王亚光指出研究生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加强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研究生创新教育,是交大重要的人才培养工程,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创新精神。耿涌表示对环境学科以及环境相关学科的学生寄予厚望,希望能够志存高远、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届论坛还邀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燮和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任洪强作特邀报告。全燮以《我国水环境状况与面临的挑战》为题的报告中,就近年来我国资源性缺水现状、面临的挑战及需求以及纳米碳分离膜技术做了分享。任洪强以《废水生物处理技术创新与应用》为题,重点从微生物强化角度介绍了废水生物处理的前沿技术及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燮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燮


  为了让专家、教师和同学们更加丰富立体地进行交流,论坛设置了墙报展示环节和主题演讲环节,并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绿色能源与材料”两个分会场。近30名博士、硕士及本科生参与了墙报展示,并与专家教师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0余名优秀同学做主题演讲,流利清晰地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热烈响应,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的圆桌讨论由环境学院赵玲副研究员主持,邀请了环境学院何义亮教授、机械动力学院江治副教授、环境学院王春玲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唐庆丽、尹常凯、马壮进行深度探讨交流。本次讨论的主题为2018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塑”战速决,嘉宾们以海洋微塑料为切入点,热烈讨论了海洋微塑料的背景和危害,以及从个人角度和国家角度应当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现场观众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之中,从不同专业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环境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


  何义亮和赵玲作为评审嘉宾对本次论坛的参与者及他们的作品做了点评。两位老师对所有参与者的专业性和研究的前沿性都表示了肯定与赞赏,身为环境人,应当充分利用环境行为和社会行为,改善赖以生存的环境。同时,何义亮也指出,能够在简短的时间内抓住听众,清晰地展示自己,特别是一些同学能够用英文流利的表达,这些将是我们受用终身的能力。赵玲也表示,各位的专业性毋庸置疑,总结能力很强,在展示时都非常自信,很有节奏感。
  本次论坛共评选出墙报展示和主题演讲一等奖各两名、二等奖各四名、三等奖各六名,同时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佳展示奖、最佳创意奖及最佳潜力奖等多个奖项。
  嵇绍岭做闭幕致辞,他表示,经过为期一天的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环境相关学科的师生同台,共同成就了这一场学术盛宴。本次论坛也邀请了业界顶尖学者全燮和任洪强为大家做了分享,参与论坛的学子们都十分优秀。他同时指出,本届学术论坛取得了三大突破:规模上,首次面向全校所有环境相关学科师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以环保为主题的学术大讨论;人数上,与会专家和参会同学都创下了历史之最,进一步体现了本届论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内容上,首次设置“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绿色能源与材料”两大主题,充分彰显了学科交融与互动。最后,嵇绍岭对在场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以本次论坛为开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二是提高学术能力,争做学术先锋。
  本次论坛面向全校所有环境相关学科,为相关院系师生打造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促进思想碰撞和学科融合,极大激发了广大研究生的创新热情,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表示,会将这次论坛中涉及到的新思想、新技术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加以学习和借鉴,并切实应用到我国环境事业的发展实践当中。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环境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