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首个近原子分辨率测定水通道膜蛋白任罡教授访问母校
兰州大学科技处 / 时间:2018-06-05 08:42:25

  据兰州大学新闻网2018年6月1日讯 5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袁占亭、副校长安黎哲在科学馆贵宾厅会见了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物理系校友任罡教授。


首个近原子分辨率测定水通道膜蛋白任罡教授访问母校


  任罡教授是学校今年4月份首次赴加拿大、美国延揽人才活动中联络的高层次人才之一,此次是应邀来校对接有关合作事宜。
  会见中,任罡分享了自己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以及所从事的相关科研工作。安黎哲,化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院长梁永民,物理学院院长罗洪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继革先后发言,就与任罡教授加强合作,组建交叉学科前沿创新中心,组织青年教师进修学习、联合培养研究生等交换了意见。


首个近原子分辨率测定水通道膜蛋白任罡教授访问母校


  袁占亭对任罡回母校访问交流表示欢迎,并为他佩戴校徽、赠送学籍档案和校友卡。在介绍了学校当前深化改革、引领发展的有关情况后表示,希望高水平、高起点谋划与任罡教授的合作,一方面,聚焦“双一流”建设,通过内部整合、外部联合,扎实推进交叉学科前沿创新中心建设,力争产出一流成果;另一方面,发挥任罡校友的优势,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平台建立实质性的合作交流,重点加强中青年教师和优秀博硕士生的联合培养,交流互动,着力培养一流科技前沿人才;同时,他还邀请任罡教授来校申报“千人计划”特聘教授。
  任罡表示,母校的基础研究底蕴深厚,尤其是静下心来做研究、扎扎实实做工作的良好氛围让自己受益很多;这次来校访问交流,母校的求贤若渴、积极奋进和不甘落后让自己印象深刻。他谈到,重大的科学突破一定是不跟风的,母校虽然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存在基础条件不足等短板,但只要聚焦具有颠覆性的重大科学问题、源源不断地输入科学研究前沿问题的信息和眼光,发扬兰大人坚持不懈奋斗、耐得住寂寞、坐得冷板凳的精神,兰大是很有可能成为国内孕育大科学家的摇篮。他希望,今后与母校生物、化学、物理、药学等多个学科加强合作,探索新的方向,搭建新的平台,以单分子的3D结构研究为基础,打造“厚普单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努力孕育出几个具有颠覆性科学突破的研究团队和方向;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将优秀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送到国外一流研究机构工作和学习,引进站在国际科学前沿的研究人员来兰大短期讲学和工作,让兰大师生感受科研文化的不同,见识到科技前沿的发展方向,加强对重大科学问题的思考,将研究聚焦到重大科学问题上。他表示,愿意接受袁占亭书记的邀请,来校申报“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打造跨学科跨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平台,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
  6月1日上午,安黎哲邀请任罡教授与化学、生物、物理、药学等相关学科负责人以及人才办负责人座谈,就申报“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和组建“厚普单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等事项进行了研讨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共识。
  学校办、人才办、校友办、科技处、化学院、物理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见。


6月3日上午,正在北京出差的严纯华校长与任罡教授签订了“千人计划”意向书。

6月3日上午,正在北京出差的严纯华校长与任罡教授签订了“千人计划”意向书。


  任罡博士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1986年入学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1990至1993年师从于兰大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教授从事广义相对论研究并获硕士学位。1993年至97年师从郭可信院士和彭练矛教授从事材料物理研究,获得博士学位。自97年起赴美国加州Scripps研究所细胞生物学系和德州贝勒医学院美国国家大分子原子像实验室,师从Wah Chiu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在此期间,任罡博士利用冷冻电子显微学独立测定了人类首个水通道膜蛋白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该研究对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研究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并被《科学时报》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自2006年,任罡博士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系成立了独立的实验室,并于2010年转入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自2008年起,任罡博士提出了测定单个蛋白质结构的方法,通过仪器改良,自动控制系统和计算机图像方法对单个蛋白质个体分子进行冷冻电镜的三维断层重构,并首次提出了研究蛋白质的动态平衡的实验方法。相关成果被发表在多篇Nature子刊中。该方案对结构生物学中的疑难问题开拓了新的研究途径,并获得美国国家三千万美元以上的研究基金和五百强药物企业的青睐和合作研究。任博士目前服务于多家著名科学期刊的编委和美国大分子提纯协会副主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