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吴建青教授在佛山分享高性能陶瓷过滤膜的制备与应用
《佛山日报》记者 倪玉洁 张弘弢 / 时间:2018-06-01 14:05:34

  据佛山日报网2018年5月31日讯 陶瓷行业只是做公仔、瓷砖,是落后的产业?这一观念该刷新了。昨日,恰逢2018中国(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材料展举办之际,一场先进陶瓷材料技术创新及工业应用会议,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行,学术界为佛山在建筑陶瓷的基础上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建言献策。


吴建青教授在佛山分享高性能陶瓷过滤膜的制备与应用


  佛山是建陶之都,佛山人最熟悉瓷砖。但陶瓷的应用范围绝不仅限于此。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陶瓷协会副会长吴建青分享了高性能陶瓷过滤膜的制备与应用。他认为,随着陶瓷行业的产业技术升级,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逐步落实,环保、健康、绿色的行业趋势将会对企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佛山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昌群看来,陶瓷产业并不是应该淘汰的传统产业,恰恰相反,陶瓷行业是一个高新技术行业。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先进陶瓷材料已逐步成为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许多高技术领域发展的重要关键材料,其发展极大程度地影响着军事、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发展。
  中山大学化学院副教授崔国峰对此非常认同。“陶瓷耐高温,热膨胀率小,也是绝缘导热很好的材料,能够在先进技术领域运用。”他介绍了新型陶瓷材料在化学传感器芯片中的结合与应用,如陶瓷薄膜电路产品和高精度传感陶瓷芯片等。
  不过,先进陶瓷依然面对着技术与新产品转化匮乏,高端粉料制备受制于人及制造装备加工技术远远落后等问题。方泰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术生对此感受很深,他公司生产的精密陶瓷产品主要运用在高温、高压、有腐蚀性的环境下,一般高端客户都会指定要使用进口粉料。
  吴建青认为,除了原材料,中国陶瓷业与国外的差距还有设计和机械加工设备上,“要持续投入和研究,但是真正不计较暂时成效的企业是比较少的。”
  李昌群表示,这正是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之一,“我们就是将企业家的语言换成科学家能懂的语言,将科学家的语言换成企业家能懂的语言,对接双方,让科学家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尤其是要考虑成本。”
  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已有过许多对接成功的案例,如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硅所等合作,在高品质超声雾化用压电陶瓷材料生产上取得突破。
  佛山陶瓷同质化发展形势严峻,如何从传统的产业聚集地,转变为先进陶瓷产业高地?李昌群认为,首先要明确,陶瓷是先进制造产业和先进材料产业,而企业要往这方面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人才储备。同时,先进陶瓷产业发展需要政策引导,佛山中科院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市财政的支持下,也正在新型材料研究上引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