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东北林业大学史宝利教授团队提取花青素纯度提高10%
中国新闻网记者 史轶夫 / 时间:2018-05-29 09:31:44

  据中新网哈尔滨2018年5月22日讯 5月22日,东北林业大学发布消息,该校理学院高分子膜实验室在高纯度花青素提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提取的花青素粉末纯度比目前商业销售的最高花青素粉末纯度高出10%。
  花青素是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性比维生素E高出约50倍。
  长期服用花青素会有多方面的保健作用,因此富含花青素的蓝莓、蓝靛果、黑枸杞等水果深受大众普遍欢迎。
  为了更好地直接利用花青素而不过多地摄入糖分和有机酸,国内外常采用吸附树脂纯化法来提取花青素,并将花青素粉末与其他成分配制成多种下游产品。
  花青素粉末的纯度是表示其优劣的最重要指标,但目前还没有检测花青素纯度的国家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此前商业销售的花青素粉末纯度一般在20%左右,最高纯度为40%左右。


史宝利教授进行分离膜装置调节

史宝利教授进行分离膜装置调节


  据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高分子膜实验室负责人史宝利教授介绍,该实验室以自行研制的特种分离膜为核心工具,成功开发出了一套低成本制造高纯度花青素的生产工艺。
  他们以野生蓝靛果为原料,目前提取的花青素粉末纯度比商业中最高纯度产品高出约10%。


图为两种花青素对比图

图为两种花青素对比图


  这种高纯度花青素粉末除了能直接服用外,在制造高端饮料、护肤美容品、医药品、制作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用于药理药效研究等方面均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这项提取技术具有操作简便、方便对花青素粉末含量调控的特点。此外,该技术不仅可用于花青素的提取,还可广泛用于其他天然色素的提取与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