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重离子微孔膜产业研发创新中心拟落户广东中山
《中山日报》记者 隋胜伟 / 时间:2018-05-25 08:46:26

  据中山网2018年5月19日讯 5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会见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下称:中科院近物所)所长肖国青一行,就加快推进重离子微孔膜产业研发创新中心落地相关事宜进行交流。据悉,去年,我市与中科院近物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创新中心有望于近期落地。
  焦兰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挑起大梁。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地带,接下来将推动更高层次开放,大力引进高端科研机构及顶尖人才团队,积极承接香港、深圳等东部产业溢出,奋力把中山建设成为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支撑点、沿海经济带的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一极。欢迎中科院近物所团队扎根中山,携手发展。
  肖国青表示,中科院近物所拥有国际先进的重离子加速器技术和人才团队,将积极推动该所科技资源与中山创新发展需求有机结合。接下来,创新中心将引进一批重离子技术和人才团队,攻克一批共性和关键技术,培养一批行业服务人才,形成一系列示范推广经验,带动中山新兴产业发展,助推中山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中科院近物所看好中山优越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氛围,计划在我市开展膜法水处理、锂电池隔膜、物料分离、精密过滤、空气过滤等方向的产业化研发和应用,推动各类技术成果在我市实现转化。上市公司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参与项目建设。
  副市长徐小莉,市政府秘书长李俊陪同会见。


近代物理研究所副书记袁平

“核孔膜”全称“核径迹蚀刻微孔膜”,又称核微孔膜、重离子微孔膜等,它是微孔家族中独特的、重要的一员。传统方法是利用核反应堆中的热中子使铀-235裂变产生的碎片,穿透有机高分子塑料薄膜,然后通过适当的化学试剂蚀刻,即可把薄膜上的通道变成圆柱状微孔。利用重离子加速器辐照产生核孔膜,兼具孔径均匀、孔径大小可控、过滤速度较高、截流特性好、化学稳定性好等特性。“这种膜可以更高效地服务于医药、食品饮料、化工、电子、能源及环保等领域。”近代物理研究所副书记袁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