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浸没式内循环膜混凝反应器水处理装置成果寻求产业化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 / 时间:2018-04-27 15:31:25

  据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4月4日讯 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需求挖掘为导向、以技术成果转促为抓手、以科技服务数据门户为指针、以天合专家智库为核心,经过斤4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科技成果转化集成者。
  2018年肇始,为增强天合转促中心的服务性,更好地为科研机构服务,为企业服务。自今日起,天合转促中心将每天推介一部分成果,方便市场供需联通,进而重塑技术需求方、技术供给方、技术转化服务方的多维协作关系。
  成果名称:浸没式内循环膜混凝反应器水处理装置
  成果单位: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
  成果简介:依托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基于在线混凝、微涡絮凝、非线性絮凝动力学理论和动态膜分离技术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工业废水、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及饮用水净化的水处理技术。该膜混凝反应器主要包括膜分离区、絮凝反应区、沉淀区和污泥浓缩区等部分,利用混凝、气体和水流冲刷等多重作用缓解膜污染,同时通过循环混凝高效去除易于堵塞膜孔的微细颗粒,从而能够保持较高的膜通量。可高效去除悬浮物和胶体、有机污染物、磷酸盐、病菌以及消毒副产物等,其中SS和TP去除率可达99.5%以上,COD去除率可达60%以上,病菌去除率接近100%,膜通量可达50L/m2h (0.01MPa)以上;该反应器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稳定、投资少、运行费用低(低于1元/吨水)、膜清洗周期和使用寿命长、自动化程度高、操作运行简单、便于管理。
  成果应用:适用于工业废水和城市污水的深度处理、饮用水的净化,也可作为纳滤、反渗透等脱盐技术的预处理工艺。


浸没式内循环膜混凝反应器水处理装置


  关于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
  该所自1979年10月建所以来一直以工业废水处理为核心业务,曾连续承担“六五”至“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包括“灰碱法制革厂废水处理”、“红麻化机浆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以薯干为原料酿造节水减污清洁生产技术示范”等,开发的针对高浓度废水的高效厌氧发酵技术是该所的优势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在巴基斯坦、越南以及国内的山东、江苏、河南、广西等省市的数十个项目中成功应用,其中“广西桂平市金源酒精公司木薯干酒精废水处理工程”的厌氧罐总体积达7万余立方米,为全国之最。
  2009年,研究所成立了“水环境污染控制实验室”,在原有行业废水治理技术研究基础上,开拓了基于膜技术的水及废水深度处理领域,2010年,被认定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2011年,与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共建了“工业废水污染控制联合实验室”。通过承担国家和北京科技计划项目,该所相继开展了化学机械浆废水深度处理、重点行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北京市城市河湖水系水质改善、北京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城市污水再生利用与节水、农村污水综合治理等技术的开发、集成及示范推广,研发了悬浮污泥床澄清技术、一体化内循环膜混凝反应器、三相三维电催化氧化反应器、中空纤维膜纺丝机等先进技术及装备。
  该领域“造纸废水有机氯化物控制标准研究”获200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平板扰流式动态膜分离设备及其工艺” 获2011年北科院优秀科技成果奖,“高纯(纳米型)聚合氯化铝系列絮凝剂现代化生产工艺技术”获第十届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项目一等奖,“高纯(纳米型)聚合氯化铝系列絮凝剂现代化产业技术”获第三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