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北京大学组织召开空气生物安全研讨会侯立安院士出席
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 / 时间:2018-04-18 14:11:37

  据北京大学新闻网2018年4月17日讯 生物气溶胶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真菌及化学毒素等,是大气颗粒物(PM2.5、PM10等)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气溶胶呼吸暴露能导致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包括下呼吸道感染、哮喘、过敏等。例如,1918年爆发的H1N1流感使得全球5000万人死亡,100年后气溶胶传播所导致的下呼吸道感染仍然是人类第四大杀手。据世界卫组织统计,这类疾病每年导致近300万人因此丧生,而对低龄儿童来说更是首要死亡风险。而在灰霾天,空气中的这些生物成分进一步加重了健康风险。近年,生物气溶胶相关的大规模的突发性传染病也不断爆发,同时局部地区军事冲突风险增强, 以生物气溶胶形式包括利用可能基因编辑过的高致病病原体的生物战、生物恐怖的危险剧增,严重威胁着人类和平与稳定。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内各个科研事业单位的合作,沟通不同交叉学科科研进展,推动生物安全在国内的快速发展,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于4月13日下午组织了空气生物安全研讨会。受邀参加的专家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军委科技委生物及交叉领域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细菌学研究室主任王景林研究员、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思金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祥科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防化学院核生化应急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控中心、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深圳出入境检验疫局、广州呼吸研究所、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中南大学、长安大学、东南大学、暨南大学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24家单位的专家学者。
  会上,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针对新型两用生物合成技术的生物安全发展态势、前沿进展以及合成生物学伦理问题等论题进行了详细的研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邱丽萍副教授代表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作了题为“生物传感与分子识别”的报告,针对核酸适体的基础原理方法到它的应用包括精准检测、早期诊断、靶向分子医药、人工智能等展开了研讨,也和大家介绍了集诊断、分析、治疗一体化的“DNA纳米爪”技术。北京大学要茂盛教授作了题为“生物安全研究进展与战略合作思考”的报告,首先对目前高校的相关生物气溶胶科研进展做了介绍,包括近期《科学通报》 、Journal of Aerosol Science 的两部生物气溶胶专刊。最后,要茂盛对北京大学生物气溶胶实验室研发的空气生物安全防御系统BioSTAND做了介绍,并指出其部分实现了产业化。侯立安院士在研讨会致辞中谈到年初的流感传播快、持续时间长、病情严重,特别强调气溶胶传播的传染病应该得到国家的足够重视。


北京大学组织召开空气生物安全研讨会


  会议期间,要茂盛教授实验室研究生对空气生物安全防御系统BioSTAND的6款原理样机进行了展示,与会专家针对生物安全的重大项目计划建议书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对未来学科交叉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会议由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北京大学)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组织召开空气生物安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