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省水务集团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打造出协同创新生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雷恺 姜文婧 / 时间:2018-04-02 08:05:17

  据央广网北京2018年3月25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陕西省充分调动政府、高校、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大力推进人才、科研成果、市场对接,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释放创新活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繁荣地方经济。
  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利用膜分离技术,从青海盐湖卤水中提取新能源电池的主要材料碳酸锂,大幅降低了提取成本。依托这项技术孵化的企业已经在当地投产。
  该院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我们一方面用自己原有的技术进行孵化变成企业,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一些新的技术进行产业化推广,建立更大的生产线。
  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是陕西省水务集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联合成立的,设立一亿元天使基金支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孵化膜技术产品,形成“联合研发平台+众创空间专业孵化器+校园种子天使基金”三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开展膜分离技术的产业化和工程化应用。
  陕西省出台政策,推动企业和高校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平台,企业、政府、高校共同出资设立产学研基金支持新型研发平台科研项目,政府双向补助成功实施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有效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使高校优势科技资源能够直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说,已有22所高校和50多家龙头企业启动筹建40多个新型研发平台,将在百亿级骨干企业建立50到100家产学研深度融合研发中心。


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


  卢建军:企业去根据他的产品和市场需求进入到校园研发中心,联合高校的创新资源,这样就把大学的教师、博硕士生、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这些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