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过程所博导罗建泉与研究生开展读书报告会活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与装备研究部 李苏爽 / 时间:2018-03-28 10:52:52

  据膜科学与工程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3月27日讯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一夜间,桃花、杏花、樱花的争先绽放,预示着北京的春天终于来了。


中科院过程所博导罗建泉与研究生开展读书报告会活动


  3月23日,在春日阳光的和煦照耀下,老师和同学们围坐一桌,开展了课题组本月的Journal Club活动。
  罗建泉老师首先给我们分享了一篇“一步法构建超薄双荷电Janus聚酰胺分离层”的文献(Liu S, et al., J. Mater. Chem. A, 2017, 5, 22988)。这项工作通过对界面聚合温度的控制,调控成膜过程中界面反应的扩散速率,实现了超薄分离层两侧异电荷的同步形成;由于这张膜拥有双荷电层及适度疏松化交联结构,它在高通量下可以同步实现二价阴阳离子的同步去除。
  这篇文章虽然没有用到任何新材料或新方法,但通过巧妙的设计为制备Janus膜提供了一种非常便捷的思路。


中科院过程所博导罗建泉与研究生开展读书报告会活动


  最后,罗建泉老师还跟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感悟:科研的创新不一定都是合成新材料或创造新方法,在已有的基础上,发现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也是一种科研创新能力;要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和不同学科背景的人多合作交流,扩展视野;要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拖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精益求精。每次的Journal Club,除了一篇有意思的文献,罗老师都会给我们分享他对科研和生活的一些感悟,虽然只是短短数语,但让我们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都有了更多的思考,对科研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接下来,同学们也做了精彩的分享:
  ◆王玉珏
  通过敲除编码L-乳酸脱氢酶和乙酰乳酸合酶的基因ldh和als,并对敲除菌株进行驯化,将产L-乳酸的野生菌株Bacillus coagulans P4-102B改造为只产D-乳酸的生产菌株,并详细验证阐述了造成菌株特性改变的机理。(PNAS, 108(2011), 18920-18925)。
  ◆任重远
  将具有仿酶活性的Pt纳米颗粒负载在Fe基MOFs上,合成出能够连续转化H2O2-O2-ROS的仿生光敏材料,用于肿瘤细胞的光动力学治疗,具有优异的抗癌效果(ACS Nano 2018, 12, 651−661)。
  ◆李苏爽
  利用硫脲改性的氧化石墨烯(GO)制备了一种可以筛分小分子(气体、盐离子、有机溶剂)的分离膜,该分离膜上GO的层间距由于硫脲改性显著降低,对H2、H2O有较高的选择透过性,机械性能也有一定提升。(Adv. Mater. 2018, 1705775, 1-8)。
  ◆刘兰芳
  以柠檬酸和L-半胱氨酸为碳源,制备了一种新型碳量子点,可以用于高尔基体的靶向运输和长时间成像(Chem. Sci., 2017, 8(10):6829-6835)。
  ◆吴倩
  通过贻贝启发的儿茶酚介导氢键和π-π相互作用,制备了一种新型可注射热敏水凝胶,它能承受高应变力和反复形变,且具有较好的抗生物污染性能(Adv. Mater., 2015, 27(7):1294-1299)。
  ◆张燕
  用APTES和多巴胺修饰过的HNTs与PVDF进行共混制膜,HNTs与多巴胺上的活性基团成为吸附位点,得到的膜可以用于染料吸附,并且具有良好的抗污染性,经过三次吸附洗脱后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通量和去除率。(Chem. Eng. J. 323 (2017), 572-583)。
  ◆张昊
  发现对葡萄糖氧化酶(GOx)进行氨基化调控的同时可以保持其良好的次生结构和酶活性,将改性的GOx固定在氧化石墨烯(GO)上,酶的固定量比改性前提高了420%,酶活相比于游离的GOx提高了1.6倍,并且具有出色的稳定性(ACS Catal. 2016, 6, 339−347)。
  ◆尹新旺
  巧妙利用MOFs合成中的PSM方法,有效降低了ZIF-8气体分离膜的厚度,在选择性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将ZIF-8膜的通量提升了四倍。(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56–161)。
  Journal Club(读书报告会)简介:课题组每月一次的文献交流活动—每位同学通过PPT介绍一篇自己近期读过的有意思或对自己有启发的文献,简述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大家共同讨论从文章中获得的想法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