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国家863项目“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
国家科学技术部 / 时间:2018-02-27 09:08:52

  据科技部网2018年2月27日讯 近期,科技部高新司在长春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验收会。该项目共设2个课题,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武汉银泰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东方电气集团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
  项目经过多年攻关,针对现有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长时发电系统和千瓦级燃料电池与太阳能电池互补的供能系统这两种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在成本、效率和寿命方面的应用瓶颈,研制了质子交换膜、纳米电催化剂等关键材料及核心部件膜电极,膜电极在80℃时峰值功率密度达到262兆瓦/平方厘米;开展了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组装了额定输出功率为5瓦、10瓦、20瓦、100瓦、150瓦及500瓦等系列样机,能量转化效率达到26.3%,累计运行2600小时,衰减率8.9%;研制了2套3千瓦高压氢源-燃料电池一体化智能电源系统样机、1套3千瓦低成本燃料电池备用应急电源系统以及1套5kW级燃料电池供电系统,并在通信基站予以试用。
  作为我国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一项重要布局,本项目突破了故障快速诊断和响应技术、燃料储供技术、智能化管控技术、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人才,为建立我国自主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及在能源、交通等重要领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及主要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