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黄霞教授污水资源化团队入驻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
苏州高新区新闻网 施为 / 时间:2018-02-07 16:37:26

  据苏州高新区新闻网2018年2月6日讯 2017年,高新区一年内“开进”21家创新载体,该数据成为全年科技创新方面的亮点。这其中,有些创新载体还在建设,而有一些已经开始正常运转。作为2017年较早落户的几家大院大所之一,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在签约半年内入驻科技城,已先期引进11个研究团队,主要围绕水、固废、废气治理与场地修复四大环境领域开展项目研究,已孵化两家产业化公司。近日,记者走进这家研究院。


黄霞教授污水资源化团队入驻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位于科技城101Park产业园16幢,走进这里,如同走进了一个绿色生态的花园。一楼圆形的展厅墙壁上是大面积的绿植,搭配着展台和展板上一些最新科研成果。“我们入驻高新区的速度十分快,前后只花了半年时间,配套设施和人员就都基本到位了。”科研管理部科技开发经理胡少峰告诉记者。2016年10月,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订共建“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备忘录,启动共建“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以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学科引领、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和苏州市在经济规模、产业环境、生态建设等方面优势。同年12月,清华大学与高新区签约并迅速得到区政府支持,在半年内完成注册以及办公场所装修交付,并于2017年6月4日顺利揭牌。按照协议,双方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环境科技创新为基础、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在苏州高新区建设环境科技研发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环境决策咨询平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环境创新研究院,为我国环境科技创新和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典型示范。
  硬件设施到位后,研发人员也迅速开展相应的工作。目前首批11个团队已经入驻,围绕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固体废弃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关键技术、污染场地修复关键技术与材料设备、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四个板块建设研发框架,不同研发板块由不同的研发团队组成研究中心或研究所开展相关工作,实行项目负责制。据了解,这些研发团队负责人都是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全国环境专业领域的知名教授,研发实力雄厚,且不少项目的技术在国内都处于领先水平。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3名科研团队负责人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新兴污染物控制研究团队负责人余刚主持完成的“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污染特征与物化控制原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污水资源化研究团队负责人黄霞主持完成的“膜集成城镇污水深度净化技术与工程应用”和污染场地修复研究团队负责人李广贺主持完成的“填埋场地下水污染系统防控与强化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水循环利用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胡洪营和挥发性有机物与恶臭生物控制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席劲瑛等人共同完成的“城市大规模再生水系统多屏障高标准水质保障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胡少峰说:“这几位老师均是我们研究院引进的研发团队负责人,各自领导一个团队,而11个团队里有部分老师的项目已经在苏州以及周边城市开始推广应用。”
  刘佳音是黄霞领导的污水资源化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目前团队的研发项目主要是一套村镇污水集约低耗处理技术与成套装置以及典型工业废水近零排放关键技术与集成系统。“我们的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村镇、高速公路等场所的分散废水处理。”刘佳音介绍,“这些地方距离市区比较远,废水难以接入市镇管网,如果修建管道,工程量比较大,因此就地利用装置设备进行处理是最好的办法。”据了解,这个集装箱模样的设备所用的技术比起传统的废水处理技术具有很多优势。每个单元每天可以根据设计量处理50-500吨水,具有高稳定性、集约低耗、易维护等优点,可减少有害废物排放量,降低处理成本,回收水资源。此外,设备还配套了云端控制系统,可以利用电脑远程监控和管理,实现无人值守。目前,该项目已经在苏州一家企业以及吴江桃源镇进行推广应用。
  不少团队负责人致力于环境治理多年,为苏州的城市环境提升贡献力量。城市径流控制与水体修复研究团队负责人贾海峰曾参与过国家“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多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目前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苏州区域水质提升与水生态安全保障技术及综合示范项目”,曾思育也参与了国家专项课题“致力于望虞河东岸水设施功能提升与全系统调控技术及示范”,重点研究如何提升太湖水环境质量。
  截至目前,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共有人员近7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2人,拥有博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共18人。已成立两家产业化公司、在孵两家公司,第二批4个研发团队正在申请入驻。现有研发团队负责人吴静、何炜琪、陈超获得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其中,吴静的创业团队还获得了姑苏科技创业天使计划。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董立户表示:“未来,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将全面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建立起服务地方的长效机制,为各产业的绿色转型注入新的活力,以苏州为中心,辐射江苏乃至全国,为环境保护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助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