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海水卤水中阳离子在MFI分子筛膜孔的传递分离机理研究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 / 时间:2018-01-31 11:29:38

  据天津海淡所官网2018年1月3日讯 2017年10月26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我所海化室马来波博士承担的2014年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青年项目“海水卤水中阳离子在MFI分子筛膜孔的传递分离机理研究”进行验收。该项目完成任务书确定的研究内容,各项指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顺利结项。
  传统的分离海水中不同价态阳离子的膜材料存在易受污染、不耐清洗等问题,稳定性好的无机分子筛膜有望成为有机膜的替代材料。本项目改进了分子筛膜制备方法、阐明MFI分子筛膜骨架位的金属原子对不同价态阳离子的作用机理、对促进分子筛膜在海水化学资源的分离提取有积极意义。
  本项目面向海水体系,通过在MFI分子筛骨架位掺杂Fe原子,增强孔道电场强度,提高对不同价态阳离子的分离性能。本项目发表论文3篇,相关内容受邀在2017IDA世界大会上作了学术汇报,得到国际膜材料专家认可,该项技术适用于高温高腐蚀等苛刻条件下的盐水分离,有广泛的应用前景。